XO酱:干贝、鱼虾、火腿的“三重奏”

2016-12-10 11:11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XO酱:干贝、鱼虾、火腿的“三重奏”

XO酱堪称酱料中的百搭酱王,是粤菜中最有代表性的酱料之一,具有色泽红亮、鲜味浓厚、醇香微辣的特点。

XO酱之所以被冠以“XO”的尊贵头衔,与其原料的高档不无关系——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香港饮食业随经济起飞,一些高级食府的厨师们用尽浑身解数,想吸引富裕的客户,彼时发明了不少独门酱料,XO酱便是其一。

XO酱的食材并不复杂,但却“大牌”云集——干贝、火腿和虾干无疑是其中的最佳主角。干贝的鲜甜搭配火腿的滋补,再加上虾干的浓郁,难怪让人一试再试,于是便有人用法国干邑中代表最高等级的“XO”来命名这款酱料。

这么一道被视为最高等级的料理秘方,也是厨师们不喜外传的独门秘笈。XO酱的材料没有一定标准,主要包括了干贝、虾米、火腿及辣椒等,味道鲜中带辣。据说在五星级饭店制作XO酱时,厨师真的会加入XO酒,醇润的酒香让酱味更为鲜美出众。

时至今日,XO酱的风味早已经过无数挑剔味蕾的考验,其调制方法也成为一股美食风尚。

当XO酱在全世界的中华料理界开始普及时,各家餐馆所制作的XO酱亦有所不同:东南亚一带的XO酱倾向于添加香茅粉、红洋葱和马友咸鱼,增加酱料的辛香口感;台式XO酱喜欢放入香菇提味;最特别的则要数澳大利亚的XO酱,由于食材入口的限制,当地华人就地取材,使用三文鱼取代瑶柱和虾米来炮制XO酱,这种独特的风味亦意外地吸引了不少食客。

传统的XO酱以香港为代表,在食材选择上更注重干贝(即瑶柱)的质量。其中如最著名的李锦记XO酱,就甄选原粒干贝精制成丝,再搭配上等火腿及干虾等名贵食材,以精湛工艺制成。而另一家“苏太名酱”的主角,则是高档的北海道元贝和鲜甜的大虾肉,此外再配搭金华火腿、虾米、指天椒、干葱和蒜头。内地某些上等XO酱则由大连虾米、金华火腿、瑶柱、泰国指天椒等原料,一起用花生油炒制成。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金华火腿,据说好的XO酱会用上肉色金黄的15年陈腿,这样的陈腿肉质分外幼细。

●XO酱炒蕹菜

材料:蕹菜0.5公斤、XO酱30克、泰国辣椒1只、虾米10克。

做法:

1、烧镬下油,把XO酱、虾米、泰国辣椒爆香。

2、加入蕹菜,炒至七成熟,下味料调味,再炒至熟透即可。

要点:炒蕹菜的时候可以多下些油。就算炒熟了,也可以保持菜原来的鲜绿色,一见到稍微变色,就要马上上碟,吃其甜脆。

●XO酱炒饭

材料:白米饭500克、洋葱粒50克、烧肉粒100克、胡萝卜粒50克、鸡蛋黄2只、XO酱20克。

做法:

1、烧镬下油,爆香烧肉粒,铲起备用;然后依次放入洋葱粒、胡萝卜粒和XO酱进行煸炒,铲起备用。

2、少许油起镬,下蛋黄炒至接近五成熟,半流浆状态时,即加入米饭,中火快速翻炒,直到米饭散开、均匀沾满蛋黄为止。

3、加入烧肉粒,继续中火炒饭,直到散出香味;依次放入洋葱粒、胡萝卜粒,加少许盐调味,把米饭炒匀便可出锅。

要点:如果用冷饭炒,一定要先将饭弄散再入锅;热饭则要放至稍凉再炒,这样才不会吸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王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