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霾“知多D” 空气净化器智能“应变”

2016-12-10 16:4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气净化器智能“应变”

最近冬季雾霾再度袭来,广州在上周末也出现了小范围雾霾迹象。由此,引发了空气净化器在家电市场上的极高关注热度。近日在广百百货北京路总店举办的空气净化器路演活动中,就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

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仍然是空气净化器的CADR值(洁净空气量)、CCM值(累计净化量)、净化能效、噪音等主要指标;而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各种“智能”化应用手段正在提升空气净化器的反应能力,适应不同场合下空气净化的需求。

“智能”控制随心掌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款空气净化器在汇集了各种主要空气质量监控指标之外,新近特别流行添加“智能”功能。以瑞典空气净化器Blueair(布鲁雅尔)为例,新推的Sense+智能净化机配有体感互动面板。人们在机身顶部通过手势控制即可开启空气净化机,并且调节出风速度;还可以下载手机移动端App应用,手机远程控制开启Sense+。

至于在净化技术方面,高效轻音多层渐进式过滤技术吸收了目前在净化器界流行的“电子吸附”和“滤网过滤”两种技术特色。Sense+运行时可以实现智能净化,每小时5次净化速率有效过滤高达24平米的空间,低档运行功率仅4瓦。

使用净化器记得“换气”

空气净化器的使用跟空调类似,开启时需要关闭门窗,隔绝室内与外界空气,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不过,曾经有媒体公开报道过,有的家庭因为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并且始终没有开窗,导致家庭室内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家中幼儿甚至出现伤亡。

因此,空气净化器在使用过程中也需要像使用空调那样,到一定时间(一般1-2小时)之后就要打开门窗换气。不过,考虑到一旦换气,室内空气就与室外空气迅速混合影响净化效果,如果室外空气质量此时特别差,那么开窗换气时间不宜太长。同时配备一台室内空气质量监控设备,随时提醒室内空气质量状况,甚至可以连接到手机,显然更贴心。

更换清洗滤网是必需的

空气净化器最重要的组件就是滤网,空气好不好完全靠它。更换滤网是一项必备程序,如果使用频繁,一般2-3个月要更换滤网;如果使用不算频繁,最长半年也需要更换滤网了。目前,滤网作为一种空气净化器的耗材消费品,逐渐成行成市,既有品牌原配,也有其他专属配件适配特定机型。一般带有两片滤网的净化器,原厂滤网的更换价格为400多块钱,平均一块滤网200出头,如此价位滤网比较符合当前行情。相比之下,夏普空气净化器原配滤网就较贵,一块就要400-500块。

目前,有一类空气净化器声称“无需更换滤网”,在原理上采用的是“电子吸附”方式除尘。但严格来说,并非“无需更换滤网”,而是需要将滤网卸下清洗。

没有雾霾也需要净化器?

相对于华北等冬季雾霾严重区域,广州等华南地区的雾霾程度还不算太厉害。但是广百电器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就算大气没有出现雾霾,也不等于家庭空气就是健康的。因为空气质量有多种监测指标,有时候虽然没有雾霾,但家中可能会因为装修、周围邻居日常油烟等多种因素造成自家居室空气不佳。很多白血病患儿莫名其妙染病,很可能是忽略了家中看不见的甲醛等有害气体。

所以,有条件的家庭最好预备空气净化器为好,有霾除霾,没有霾可以重点关注除甲醛等其他有害气体,护卫居室空气环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黄启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