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一女子眼里竟然长了寄生虫卵

2016-12-09 19:46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震惊!她眼里竟然长了寄生虫卵

谁也不会相信,她的眼睛里竟然长着寄生虫卵!谁也不会相信,感染源竟是她家里喂养的猫咪!市一院昨天对外发布信息,该院眼肿瘤科庄成明主任成功为一名眼部寄生虫感染的患者切除感染部肿物。行医多年的庄主任表示,眼内长寄生虫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提醒爱养猫狗等宠物的人们,千万不要与猫狗等宠物过分亲密,否则很有可能引病上身。

家住市区的刘女士今年50岁,近一个月来发现自己眼睛泪腺部位有一个鼓包。起初,刘女士并未在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越发觉得眼球转动时不舒服,并且还有些红肿。于是,她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院区。经过眼肿瘤科主任庄成明检查,确诊为眼泪腺部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切除以缓解不适。12月2日上午,在手术室无影灯下,庄主任切开肿物进行取样时,在场的医生都震惊了,肿物里面有大量黄白色如小米粒般虫卵样物质,并夹杂一根动物毛发。“一定是寄生虫感染”,大家震惊之余都想到了这个答案。果不其然,之后的病理结果进一步印证了大家的猜测。

刘女士的眼里为啥有寄生虫卵?经一番详细的询问最终找到答案:刘女士家中常年养着一只猫,她与猫咪的感情很深。“宠物猫狗是眼科寄生虫的首要来源”,庄主任表示,“刘女士可能忽视了猫身上也会携带寄生虫,与之过分亲密会使自己受寄生虫感染。”

幸运的是,庄主任已经彻底把刘女士眼睛里的虫卵包块切除,半月后复查结果一切正常。不过,庄主任建议刘女士:“再做一个全身核磁检查,排除身体其他部位有寄生虫感染的可能。”

“不要与猫狗等宠物过分亲密,防止眼睛受寄生虫感染。”市一院眼肿瘤科主任庄成明提醒:很多家庭喜欢养一些猫和狗,而这恰恰是眼科寄生虫的最大来源地,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一点。因此,千万不能让猫狗在自己身上舔来舔去,更不能情绪激动起来,就跟小猫小狗亲吻,不仅不能舔到脸上,就连吃饭用的碗筷和喝水用的杯子,都不能让狗、猫舔到,因为动物的唾液中很有可能带有病原体。除了弓形体,还有很多细菌和病原体都会通过宠物传播给人。养宠物,不一定要把它抱在身上玩;应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进行必要的卫生隔离。

同时,在饲养宠物的过程中,一方面饲主要关注动物本身的健康状态,宠物病了,就要赶快带到兽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动物也有一套自身的免疫系统,它自身的免疫系统正常了,就能保持自己的健康、正常状态,那么病毒感染给人的几率就会减少。“当然,很多动物免疫的病毒和细菌,人是没有免疫的。所以有时候动物是健康的,还是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人。”

需特别提醒的是:养宠物的家庭人员,可以做定期检查,如果有发烧、起皮疹、疱疹,应尽快到医院看病,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养了宠物。这样医生才会有侧重点排查,判断患者是否因为养宠物而感染了病毒、细菌或者是寄生虫。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凤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