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机构扎堆 到底哪家靠谱?

2016-12-09 09:08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检测机构扎堆 到底哪家靠谱?

同一项目的检测结果在不同检测机构中或存较大差异 找检测机构别忘先查资质

市面上的检测机构数量繁多并且各有专攻,截至去年年底,国家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认监委”)就发现1415家问题机构。市民和企业寻找权威检测机构时,应认准该机构是否出具带有CMA(中国计量认证)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

“‘双十一’时给儿童房网购了一整套的松木家具,安装后总感觉家具有味道,但商家又出具了家具没问题的检测报告。”对于商家出具的检测报告,市民刘女士虽然不太相信,但也拿不出什么有利的证据来反驳,最后,她想到了自己委托另外一个检测机构对家具的甲醛含量进行检测。

当刘女士在网络上输入“家具甲醛检测”的字样时,发现弹出来了上百个检测机构的相关信息。“我问了下检测价格,有的报价两千多元,有的甚至要价一万多元。有的需要拆下部分木材进行检测,有的则可上门进行无损检测。”至于检测机构是官方机构,还是营利性的商业机构,刘女士更是不得而知。“我想找一家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再重新做下检测,但又怕自己找的检测机构商家不认可。”刘女士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检测机构鱼龙混杂,部分检测机构为了盈利而不择手段,恶性竞争现象严重,使委托检验报告数据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大打折扣。检验只对来样负责或部分检测结果具有时效性从而导致纠纷不断。同一项目的检测结果在不同检测机构中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记者从国家认监委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北京就有大大小小的纺织品服装检测机构13家之多,有服务生产工厂遗留下来的检测机构,有作为保障政府行使监督职能的公益性检测机构,也有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民营检测公司,还有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外资检测公司。

“这些检测机构虽然在实验室建设上大部分由质检总局指导,但行政关系上隶属于不同的上级部门;财政来源上虽然有些是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但绝大部分为自收自支。”检测行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最新的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检验检测机构以小微机构居多,服务范围有限,国际竞争力不强。我国96.2%的检验检测机构从业人数少于100人,平均就业人数仅为32人;八成以上的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提供服务。此外,近三年来检验检测机构平均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的数量减少3.8%,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增幅大于检验检测业务增幅。

数据:16家检测机构被撤销资质

在去年国家认监委部署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共有1415家检验检测机构因为违法违规或不规范运行而受到资质认定部门的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其中,对北京中维京宝珠宝玉石鉴定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盛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等16家存在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情形的机构予以撤销资质处理。

去年,有520家因存在文件管理不规范、人员管理不严格等问题的机构被行政告诫;123家存在超范围检验检测、质量体系不能有效运行的机构被暂停资质;中央储备粮重庆北碚直属库粮油检测中心、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心试验室、福建三明机动车安检站、四川省西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等756家因不能持续满足资质认定要求的机构被注销资质处理。

提示:找正规检测机构先上网查资质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依法获得资质认定,且在检验检测报告中使用资质认定(CMA)标志。市民在选择检验检测机构时,可关注其是否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是否出具带有CMA标志的检验检测报告。

此外,市民和商家还可以在“国家认监委”官方微信的菜单中选择“广东省-广州”来寻找合格的检测机构。记者发现,仅广州市内可进行建材与建筑领域检查的机构就有138家,可进行CCC认证产品领域检查的机构就有16家。

市民如对检测报告有疑问,还可在“国家认监委”官方微信的菜单中登录“认证认可业务信息统一查询平台”,输入证书编号即可免费查询认证结果的真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杜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