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羡慕全智贤去的“世界尽头” 杭州也添了座高大上的灯塔

2016-12-09 09:02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要羡慕全智贤去的“世界尽头”杭州也添了一座高大上的灯塔

钱塘江流域最大的航标灯塔。徐竹生 摄

最近,西班牙的一个埃库莱斯灯塔很红。在热门韩剧《蓝色海洋的传说》里,李敏镐就带着“美人鱼”全智贤来到了这个被称为“世界尽头”的灯塔。

追剧的迷妹迷弟们,其实不用羡慕全智贤。我们身边,新近也添了一座很高大上的灯塔,就在建德的梅城。这个“三江口示位标”灯塔在梅城三江口助航,是钱塘江流域最大的航标灯塔。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航标有着特殊的意义,是船舶航行的引导,是安全和希望的象征。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建德处的徐竹生从事航道航标工作30多年了,见证了几十年来钱塘江流域航标的变迁。

钱塘江流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设置航标,刚开始的航标很简单,一根木头杆子竖起来就是航标。在狭窄航道、激流滩上会设置灯标,到晚上了,航标工就要出去,点煤油灯。

到六十年代后期,木头杆改成了水泥杆,煤油灯也换成了灯泡,由干电池提供电源。九十年代初,整个钱塘江流域的标牌、标杆更新换代,配备了电子闪光仪。2000年左右,航标上的灯泡也改成了冷光源LED,用上了镍镉电瓶。现在,不少航标通过手机就可以遥控灯光。三江口交汇水域航道,原先的老航标是水域中间孤岛及浅滩上立着的电线杆,而现在,已经是一个高大上的灯塔。

内河流域的航标工不同于海里,不需要住在航标处,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钱塘江流域的航标每个月都需要维护保养。“我们航标工每个月出去维护,都要五六天,要带饭,在船上吃。”徐竹生说。据统计,整个杭州航区目前共有航标344个。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金丹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