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投资公司非法融资6千余万 9人被移送起诉

2016-12-08 17:26 四川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川一投资公司非法融资6千余万 9人被移送起诉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刘宏顺)12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对非法集资犯罪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年经侦民警按“关注”、“低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四个等级标准排查公司(单位)5357家,其中被评定为较高风险以上的有283家。

“所谓较高风险是指企业已经存在转移资金的迹象、办公场所已有人去楼空的征兆。”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光辉表示,针对四个等级的企业,公安机关将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同时对排查情况,公安部门也已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预警,争取及时化解风险分类处置。

张光辉透露,今年以来,我省78家P2P企业进行了排查,确定19家为重点对象,对其中6家涉嫌经济犯罪的进行了立案调查;对资产管理和跨界金融领域进行了摸底,确定76家为重点关注对象,其中立案3起;对全省458家股权众筹类企业进行了排查,确定重点关注对象157家,对其中涉嫌经济犯罪的2家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

根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507起,破获29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91名,挽回经济损失5.3亿元。其中,我省非法集资类案件已累计立案1903件,移送审查起诉1131件,起诉人数3464人;缴获假币1878余万元;在打击侵权假冒犯罪专项行动中立案546件,涉案金额1.57亿元;在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中,立案274件,涉案金额47.8亿元。

为提醒群众注意风险防范,通气会上,公安机关还特地公布两次非法集资典型案件。

达州某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基本案情』

达州某投资公司在达州市通川区经营期间,通过其公司招聘的业务员在通川区繁华路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以发放传单的形式进行宣传,招揽投资人到公司进行宣传,通过介绍融资运营方项目,每月许以1.3分-1.8分的利息作为投资人的回报,并以签订《居间服务合同》的形式共向社会群众非法融资金额6千余万元。

经达州警方全力侦破,共查封涉案房产9套,商用房2层、3180余平方米,某房产项目住房37套,追回现金750余万元,涉案9名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诉,目前案件已移送法院审理。

『案件点评』

达州某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这类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往往打着政府支持的旗号,巧立名目,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介,大肆进行广告宣传,极具诱惑力;同时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迎合人们快速发财致富心理,麻痹人们的思想,具有隐蔽性、伪装性和欺骗性。广大群众必须认识到,广告宣传只是一种商业行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今盛XX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 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基本案情』

从2011年7月今盛XX公司成立至案发,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等13人,设立市场部,发展招聘业务经理、业务员,虚构公司投资保险、煤矿、医院、公司上市融资、珠宝等业务,在宜宾、贵阳、新津、蒲江等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向40-70岁年龄段经济条件较好的社会不特定人群宣传,并通过邀请其参加招商会议的形式,公开承诺将资金投入今盛公司可获年利息14%至18%的收益。参与非法集资人达百余人,被诈骗金额达600余万元。

2014年10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做出了一审判决。主犯陈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主犯黄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主犯程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余业务经理和业务员均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缓刑和罚金刑。

『案件点评』

该案公安机关虽然及时介入对犯罪分子进行打击,但此类案件对集资参与人造成的损失是极大的、不可挽回的。公众在面对高利诱惑的时候,没有很好的辨别和质疑是让此类犯罪滋长的主要因素。公众应加强防范意识,法律意识、投资风险意识正确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下的投资环境和回报预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