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黑金”路灯首次上岗 石墨烯路灯节能两至三成

2016-12-07 12:40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嵌入“黑金”路灯首次上岗

在通州区朝阳北路等道路上,一组组镶嵌了“黑金”灯芯的路灯已经陆续“上岗”。记者从市政路桥市政集团机电工程处获悉,这些道路正在进行的路灯升级改造工程中,石墨烯这种新型材料被首次应用于大功率LED模组。与普通的LED路灯相比,采用了石墨烯照明材料的路灯不仅光效更强,也可节能20%至30%。

有“黑金新材料之王”之称的石墨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也是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材料之一。

目前,本市一些科研单位正把石墨烯加入科研项目。石墨烯加进混凝土里,可以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和寿命;而加入路灯后,又会产生哪些变化呢?

“从外观上看,路灯的灯罩没有变化,但在灯芯部位,能看到这种黑灰色的复合材料,灯芯的导热胶、芯片上都用到了大量石墨烯。”承建通州朝阳北路等道路路灯更换03标工程的市政集团机电工程处现场负责人刘念庆介绍,其实,石墨烯是应用到了一个“大功率LED模组”身上。“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模组”生产制作过程中,石墨烯复合材料被应用于芯片热传导、热流密度稀释以及红外辐射增强,可有效解决一般传统照明材料导致的斑马线效应、炫光、光衰率高以及矩阵式光源配光差、雨雾天气穿透力弱等弊端。

记者了解到,石墨烯由于在导热等性能上更好,相比普通LED灯可节省不少散热面积,因此比LED灯可节能20%至30%;而如果比起普通的钠灯,更是可以节能70%。

“以原来主路上400瓦的钠灯为例,更换了节能的LED石墨烯路灯后,可能功率只需原来的一半左右,亮度还比以前更亮了。” 刘念庆说,在同等用电量的基础上,石墨烯路灯的亮度会更高。

同时,应用这种新材料、新技术的路灯照明模组还能在不更换灯壳的前提下,直接进行钠灯灯管替换,相比以前效率提高了一倍。

据悉,装入石墨烯新材料的路灯,将率先出现在朝阳北路等通州区内28条道路。新路灯“上岗”点亮后,行驶在这些道路上的司机们视线也会更好。以往的LED路灯往往存在“灯下黑”问题,周边亮、但路灯下反倒漆黑;而石墨烯路灯由于在亮度和配光方式的变化,则能基本避免道路上这种明暗交错的“斑马线效应”。

此外,从外观上看,这些路灯由于减少了散热面积,也就能腾出更多的地方放在造型多样性上。据了解,这次通州28条道路上的石墨烯路灯,配合着周边的城市景观,采用了风帆等八九种造型。

目前,朝阳北路上的石墨烯路灯已进入调试阶段,其他道路正在抓紧施工,预计近日完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罗源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