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财险惨亏成股东烫手山芋 美都能源跨界造梦

2016-12-07 09:03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信达财险惨亏成股东烫手山芋 美都能源跨界造梦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最近,信达财险遭遇了“七年之痒”。继信达财险二股东拟转让持有的全部13.33%股份后,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再将123000万股股份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41%,这也意味着,信达财险即将易主。

信达财险自成立以来,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0年-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和2328万元,但好景不长,今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累计已超1.5亿元。

同时,媒体报道称,信达财险一年之内遭到前两大股东股权转让,除了股东战略考量之外,其业务转型迫在眉睫。而今年再次亏损,致使业务转型形势严峻。

据了解,美都能源已于近日公开表示将竞买中国信达挂牌股份,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石油化工项目的技术开发,如本次竞买成功,将进军保险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分析认为,对于众多中小险企来说,2016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承压、投资亏损、承保能力下降等问题,也急需接盘股东的增资。因此,对于不少接盘资本来说,仍有待资金实力的考验。

中国信达出让控制权

11月21日,信达财险的股权正式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转让方为信达财险大股东中国信达,转让股份占总股本的41%。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中国信达此次挂牌转让信达财险123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挂牌价格为24.5亿元,这一价格高出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4.8亿元。

中国信达的持股比例高达51%,如果信达财险41%的股权转让成功,那么中国信达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0%,也就意味着信达资产将不再持有控股权。

北金所公布的转让信息显示,信贷资产本次转让“只接受单一法人受让”,对于这部分股权受让方的资格要求,主要包括:意向受让方应当充分了解保险行业的经营特点、业务规律和作为保险公司股东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知悉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和潜在风险等信息;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有产业背景;对拟转让财险公司下一步发展有清晰的思路和发展战略目标定位;有持续对该财险公司的增资能力;有可供协同的保险资源等。

除了这些条件之外,北金所的受让方条件还要求,受让方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一年年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等。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财险共有17家股东,其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4家,分别为中国信达153000万股,占比51%,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40000万股,占比13.333%,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持股20000万股,占比6.667%,联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000万股,占比6%。

二股东拟全身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份,信达财险二股东两江金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达财险4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3.33%。也就是说,重庆两江金融拟全身退出信达财险。

据北京商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重庆两江金融从2011年便开始入股信达财险,于7月28日起挂牌转让,截止日期为8月24日。且此次转让的金额将不会低于6亿元,折合每股1.5元。

目前正式招拍挂流程还未走完,暂无进一步举措。而美都能源披露的信达财险最新股东情况,两江金融仍然持有13.33%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重庆两江金融是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直属全资金融投资类企业。两江金融还设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基金管理、资本管理 、金融租赁等企业。按照重庆两江金融的规划,未来3-5年将打造成为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

正在打造金控集团的两江金融,却突然要放弃信达财险这块保险“拼图”,令人颇感意外。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从持股比例来看,重庆两江金融是第二大股东,但两江金融想达到控股并掌握实际话语权具有很大的难度。

据了解,两江金融在转让信达财险股权前,已开始提前布局信用保证保险领域。重庆两江金融于2015年参股成立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占比20%。阳光渝融信保由阳光保险集团牵头成立,是国内首家非政策性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

此外,除了两江金融有意退出外,信达财险其他部分股东也是非不断,其中排位第四的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所持有股权被冻结,部分被拍卖处理,另有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所持股权也被冻结。

信达财险转型困难重现亏损

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8 月,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在收购原东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基础上组建。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等。

信达财险2013年-2015年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7.8亿元、35.1亿元和31亿元,2016年前10个月原保费收入26.84亿元。

在盈利方面,信达财险年报数据显示,信达财险2010年至2012年亏损持续扩大,2010年亏损1.06亿元,2011年亏损2.44亿元,2012年亏损3.71亿元,直到2013年实现盈利,达到305万元,2014年盈利2135万元,2015年盈利2328万元。

不过,盈利局面好景不长。信达财险今年再次陷入亏损。信达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均为亏损,亏损额分别为7652.93万元、6184.04万元和1360.49万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信达财险一年之内遭到前两大股东股权转让,除了股东战略考量之外,其业务转型迫在眉睫。而今年亏损超过1亿元,业务转型形势严峻。

同时,中国信达在股权转让一事上也称,为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加快信达财险业务转型,信达资产提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转让所持部分信达财险股权,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充分发挥信达财险股东资源优势。

考验接盘方的资金实力

信达财险股权挂牌后,已引起意向投资人的关注。上交所上市公司美都能源1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本次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竞买,受让的总股数为12.30亿股。标的资产挂牌底价为人民币1.99元/股,合计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4.50亿元。

拟接盘方美都能源现有业务主要包括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商业贸易、房地产开发、准金融业、酒店服务、股权投资等。美都能源表示,交易资金来源为上市公司自有资金。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分析认为,近年来,有很多资本进入保险业。有的资本进来之前对保险业有一定的预期,但从事保险业之后发现跟之前的预期不一样,这些非保险行业的资本对保险业的经营规律也有一个认识的过程,一些资本考虑战略退出,也好理解,这也是市场资源配置的试错机制。

虽然各路资本纷纷出手,成为保险公司股权的接盘侠。不过,对于众多中小险企来说,2016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承压、投资亏损、承保能力下降等问题,也急需接盘股东的增资。因此,对于不少接盘资本来说,仍有待资金实力的考验。

对于投资险企的风险,朱俊生认为不会很大。“对于公司来讲,只是一个个体,他还会持续经营。我们关注的风险通常是由财务稳健一下子变成一个财务上不可持续的。第二个就是影响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但是通常正常的股权转让行为这两点都不会发生。”

他进一步指出,对市场来讲,如果不涉及控股权,比较小的股份变动,治理结构相对稳定,流动性是必要的。小的股份转让,一般情况下对公司的实际经营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股份较多的转让,会涉及公司治理、公司人员的稳定,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战略与态势。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