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与vivo在印度被诉专利侵权 国产手机出海遇专利之困

2016-12-07 08:28 法治周末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产手机出海遇专利之困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专利侵权诉讼是国内手机厂商出海的常态。中国手机厂商被诉不是坏事。专利诉讼不应成为国产手机进军海外的绊脚石,拥有专利和合理合法的专利战略,及建设一支强大的专利律师团队仍是国产手机厂商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11月中旬,据印度媒体报道,音频技术研发企业杜比实验室(以下简称“杜比”)将中国手机厂商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PPO”)和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ivo”)告上印度法庭。原因是这两家公司的手机产品侵犯其专利权,且没有支付相应专利费。

11月27日,OPPO相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确认,杜比公司起诉专利侵权一事的确存在。据该负责人介绍,法院让OPPO公司提交相关资料以证明其没有侵权。目前,OPPO公司已向法院账户提交每台设备34卢比(折合3.44元人民币)的保证金,法院取消禁售令,OPPO手机在印度正常销售,并没有形成实际处罚。

目前,人口总量位列世界第二的印度市场正成为中国手机厂商垂涎的香饽饽。OPPO、vivo、金立、华为等手机厂商不但纷纷在印度建厂生产,且陆续在印度大手笔投入广告进行促销。但这些海外扩展之举,让不少尚未修好内功的中国手机厂商卷入专利侵权诉讼之中。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专利侵权诉讼是国内手机厂商出海的常见问题。中兴、华为等全球化企业每年都会遇到大量专利诉讼官司,中国手机厂商被起诉不是坏事,在价格合理范围内缴纳专利费也是出海过程中需要交的“学费”。专利诉讼不应成为国产手机进军海外的绊脚石,拥有专利和合理合法的专利战略,及建设一支强大的专利律师团队仍是国产手机厂商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专利数量之痛

以OPPO、vivo为代表的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在首次海外扩张之路上便遇上了拦路虎。因这两家公司在印度市场出售了未支付专利费用的智能手机,杜比将OPPO和vivo告上印度德里高等法院。

据人民网援引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vivo和OPPO两家公司需在每月结束后下一个月的第五天,向杜比提供使用了侵权技术设备的详细制造、销售和进口数据。此外,vivo和OPPO要按照每部手机34卢比(约合人民币3.43元)的价格将授权费存入托管账户。

OPPO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让我们提交一些相关资料以证明我们没有侵权,并没有形成实际处罚,因为我们向法院账户交了保证金(每部手机34卢比),OPPO产品在印度一直正常销售,从未禁售过。”

当法治周末记者联系vivo公司品牌总监邓力时,对方表示:“只负责中国品牌,不清楚海外情况。”截至11月27日12时,记者尚未获得相关采访问题的回复。

法治周末记者搜索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数据发现,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中,三星和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的市场份额比第二季度下滑近4%,而中国手机厂商OPPO和vivo所占市场份额排名上升,进入前十榜单,其中OPPO的市场份额为3.3%,vivo为2.9%。

然而,尽管OPPO和vivo在海外所占市场份额提升,但专利数量依然是其风口之痛。

法治周末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中国专利公布公告,统计后发现,截至2016年11月,OPPO的专利申请共计9345项,其中发明专利已授权917项,实用新型已授权923项,外观设计已授权160项,这意味着OPPO已授权专利共2000项;vivo的专利申请共计1217项,其中发明专利已授权4项,实用新型已授权152项,外观设计已授权33项,这意味着vivo已授权专利共189项。

为借力专利和技术优势,2016年8月,OPPO和vivo与高通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而查询华为官方数据,法治周末记者发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外国专利申请累计30613件,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

并非首次被诉

OPPO和vivo在印度被起诉专利侵权,并非中国手机厂商首次在出海过程中遇到专利诉讼。

2016年7月中旬,诺基亚对华为提起专利侵权诉讼,指控华为和华为终端在美国侵犯其三项涉及4GLTE通信专利;2016年6月,高通对魅族提起十余项诉讼,控告魅族专利侵权,而后在10月14日高通在美国、德国和法国针对魅族对其专利的侵权行为采取行动,包括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向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在法国提起针对侵权产品的扣押程序。

频频招惹官司的欧美市场,被国内手机厂商认为专利利剑高悬,所以敬而远之。于是,经济发展较快、人口多、市场容量较大的印度市场,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发力的下一个战场。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IDC数据发现,2016年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出货量达7230万台,环比增长18.1%。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17.5%,为3230万台。

然而,印度手机市场高涨的出货量背后,不少中国手机厂商险象环生。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早在2010年,爱立信和诺基亚曾联手起诉中国手机厂商基伍。在深圳华强北崛起的基伍,彼时手机销售量位列全球第九,出货量达到3500万部。其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21%,远胜当时排名第二的诺基亚。却因专利遭遇巨头紧逼,基伍在印度最后被禁售。

此后2014年,爱立信再度挥起专利大棒,起诉小米专利侵权,提出禁止小米手机在印度销售并向其缴纳专利费的要求。最后,印度法院表示,在满足每台设备向法院预缴100卢比(折合10.12元人民币)提存的前提下,小米可暂时继续在印度市场销售搭载高通芯片的智能手机。这一插曲,让当时一路狂奔的小米险些栽了跟头。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中国手机厂商出海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专利贸易壁垒,“小米在印度败诉,说明印度市场开始用专利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了。如果国内手机厂商再不重视,将重蹈覆辙,此次蔓延到OPPO和vivo身上的专利诉讼就是教训”。

专利技术是硬实力

孙燕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OPPO和vivo近年来的成功,在于牢牢把握线下渠道风口,并坚持大手笔广告营销,同时坚持产品原则。

“但OPPO和vivo在国内取得成功的背后,还存在一个隐患——专利技术相对薄弱,这可能成为制约它们出海并冲击国外中高端段位的枷锁。”孙燕飚说道。

对于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纷纷进驻印度抢占市场的现象,孙燕飚认为,由于印度本土品牌缺乏高端技术和溢价,这给不少中国手机厂商拓展海外市场打开第一道门,但对致力于进入全球市场的中国品牌而言,必须迈过专利这道坎儿,否则市场空间将受限。

在北京宣言律师事务所负责知识产权方向的杜秀军律师看来,海外专利诉讼的背后涉及企业商业竞争,乃至各国利益的较量,被动应对并非长久之计。

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不少发展中国家仍然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够、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不足的情况,在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资产的21世纪,寄希望于竞争对手可能没有申请专利而可能侥幸避开专利侵权的心理存在很大风险。 他表示,国产手机厂商要将产品出口某些国家和地区,若在出口前不尽兴知识产权分析预警,在该国和地区没有足够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储备,专利诉讼或不可避免。“所以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应提前对出口地区的相关产品知识产权状况进行调查并做好预案。出海的硬实力是增强技术实力,尽可能多申请和申请高质量的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