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为什么有些成功的创业者却成不了企业家

2016-12-06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6日,“WISE独角兽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作为80后开始创业的老司机”——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和80后出生的创业新生代——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展开了一场妙趣横生且引人深思的对话。

千龙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 刘洪昌) 如果创业是一场战役,那么创业就是创业者的天职,但在这场战役成功后,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能成为企业家。12月6日,由36氪和氪空间联合举办的WISE独角兽大会在京举行。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出席大会时表示,创业者能不能变成企业家,要看其还有没有更高的追求,并且能否经得起击打。

“在我战斗的时候,我坚决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想要有中国人自己品牌的电脑,而且能站在世界的前列。”不同的人,其创业的目的总是不尽相同。回想早年创业的初衷,柳传志坦言,其实还是更想体现自己的价值。

作为一名“80后开始创业的老司机”,柳传志表示自己现在获得了两个自由:一个是财务自由,一个是时间自由。“到我这个年龄段,我觉得我就要换一个活法了。在这个活法之中,我就按这两个自由去生活,去享受财务自由和时间自由的愉快。”

12月6日,“WISE独角兽大会”在京举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会上就“自由”做主题演讲。

“作为一名企业家,财务自由很重要,但财务自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如果人想要获得自由,就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会上做演讲时提醒年轻人,不要被金钱所劳累,更不要被金钱锁闭,金钱只是一个结果,只是一个谋生的手段。

柳传志承认,今天很多创始人退出之后,可能会获得一大笔钱。但他直言,如果只是为了钱而创业,有了钱也不知道怎么花,那和通过卖宅基地获利并没有什么区别。

至于为什么有些成功的创业者却不能成为企业家,柳传志认为,企业家和创业者的不同在于有没有更高的追求,企业家要不停地有追求,还要能禁得住击打,此外还有一条就是要有学习能力,知道遇到什么事情该怎么调整自己、怎么制订战略、怎么带好队伍。

“国家政策的变化,或者某一门行业技术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都会给其他行业或者本行业的企业带来机会。”柳传志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机会到来了,站在风口上猪也会上天,这是机会。但是抓住这个机会以后,能不能待得住,这不仅是机会的问题,更是能力的问题,更需要创业者不断认真学习,不然,机会一过就会掉下来。

对于有人说“中国模式创新太多,技术创新不够”这一观点,柳传志回应说:“只不过是时间没到而已”。他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只要中国的体制是走市场经济的道路,让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作用,中国的技术创新一定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