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生猪养殖场污水不经处理 直排鄱阳湖

2016-12-05 17: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调查:生猪养殖场污水不经处理 直排鄱阳湖

江西省是生猪养猪大省,年出栏生猪3200多万口,其中,年出栏500口生猪以上的养猪场达到1万6千多家。这些养猪场在为当地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部分养猪场的污水排放,也给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

11月20日,央视记者在南昌新建区恒湖农场附近的水渠里看到,里面的水已经变成了黑色,还散发出阵阵臭味。

养猪场附近村民:一年四季都是这样的。

记者:它这个有没有经过什么处理,有设备处理吗?

养猪场附近村民:好像没有什么设备处理,如果有处理,污染就没有那么重了,不会那个水那么乌黑的。

但是对于向水渠排污的情况,这个养猪场的工作人员却予以了否认。他说,养猪场的废水和废渣都是经过沼气处理发酵的,不存在往外排放的问题。

记者:发酵以后 它最后排到哪儿去呢?

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养猪场 工作人员:它没有排的,它经过发酵哪有排啊,排不掉。

记者:这里面这么脏的水哪来的啊?

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养猪场 工作人员:这个啊,河里啊,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他原本就是这么脏的。

但记者发现,在养猪场废水废渣存放池的一侧,安放了一根管子,这些废水、废渣就通过管子直接排到了水渠里。据了解,这家猪场成立于1993年,年出栏生猪4000多口,这么多年来猪场并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办理环评手续,产生的废水主要依靠一个沼气池进行简单处理后,就排放到水渠里,再通过水渠最终流到了鄱阳湖。

上规模的养猪场是这样,那些分散在鄱阳湖周边各个地方的小猪场情况更糟糕。在新建区象山镇西湖村,一个村子就有大大小小六七家养猪场,但没有一家有污水处理设施,大多数都是直接排放。

南昌市新建区象山镇西湖村 村民:全部排到河里面去了,沿这个小河子排。

记者:那最后也是排到鄱阳湖吗?

南昌市新建区象山镇西湖村 村民:嗯,到鄱阳湖。

记者在村子后面的水渠看到,水渠里全是养猪场流出的废水和废渣,尽管通过沟渠的闸门关闭着,但依然有大量废水渗漏到附近的河流里。而在鄱阳湖另外一边的进贤县前坊乡桂花村,情况也不容乐观。对村里这些年出栏生猪小于500口的小型养猪场的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

南昌市进贤县前坊乡桂花村 村民:不用化粪池,建了以后都没用。

记者:排污水没人管吗?没人管,哪里管得这么多了。

记者:跟环保部门,跟政府反映过吗?

南昌市进贤县前坊乡桂花村 村民:反映了没有效果,哪个人也不会去反映了。

记者:你办养猪场要不要办什么手续呢?

南昌市进贤县前坊乡桂花村 养猪场负责人:都不要办证,好多年了,我养了八、九年,十年的样子。

记者:现在没有人来找你 要办证要检查吗?

南昌市进贤县前坊乡桂花村 养猪场负责人:他找了,找了我就把干粪铲掉。

水质持续下降 一湖清水面临挑战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今年11月17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对江西省环境保护督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反馈意见提出,近几年鄱阳湖流域水环境持续下降,水质形势不容乐观。其中沿湖养殖场污水直排,是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之一。

根据江西省环保厅的相关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

江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副处长 程波平:鄱阳湖的水质呈一个下降的趋势,2013年我们的水质达标率还有58.5%,到了2014年就下降到41.2%,到了2015年下降得更厉害了,只有17.6%。根据我们2016年 这个1到10月份的监测情况来看 鄱阳湖的水质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 还是基本维持在2015年的水平。

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江西全省未建治污设施的规模化养猪场共2634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就有1961家,其中,南昌市1892家规模化养猪场近六成未建治污设施,污水直排现象突出。

江西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副处长 程波平:这个养猪场这个猪粪,其实对我们环保来说,主要是营养物质流到湖里面去,它就是导致湖体的富营养化,就很容易产生水华、蓝藻,尤其是鄱阳湖周边的这些生猪养殖企业,这方面如果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话,是会对鄱阳湖的水质产生蛮大的影响的。

根据目前存在养猪场污染突出的问题,江西省环保部门表示将会同农业等部门,对全省养猪场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养猪场进行处理。

江西省环保厅水环境保护处副主任科员 罗建丰:我们将它列入违规项目清单,采取规范完善一批、整改备案一批、淘汰关停一批的方式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