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机器人引导员通州上岗 问路人脸识别都“在行”

2016-12-05 10:44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机器人引导员通州上岗

“路口有个漂亮MM在做交通安全宣传呢,快来围观!”4日,在通州区车站路与新华大街交叉路口东南角,一个顶着大脑袋、穿着长裙、捧着屏幕的“小女孩”受到大家强烈关注,她就是通州区机器人文明交通劝导员——小文。

“一路平安大家好,请遵守交通规则,我给你点赞。向左走,向右走,交规请遵守,向前看,向后看,安全常相伴。一秒两秒不重要,生命安全最重要,交通安全心中守,幸福安全大家有。你走我走大家走,安全意识心中有,你让我让大家让,安全行路有保障。绿灯亮了,请您通行,注意交通安全!”小文的“嘴里”重复着这段话,吸引了过往路人的注意,很多人在等红绿灯的时候都拿出手机拍照。还有父母让孩子和小文一起合影。

“小文身高在1.5米左右,便于行人观看和交流,满电状态下小文可连续工作13个小时。” 小文的“父母”是北人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入驻企业——北人合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众德迪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据介绍,“小文的功能在目前进行文明交通行为宣传和指引行人文明过马路的基础上,增加道路问询、互动对话等人机互动功能,还可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存档,与公安局大数据相连,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人脸识别。”

“等红绿灯的时候听着她说话,觉得挺有意思的,”行人小王说“而且感觉很新鲜,符合我们年轻人的口味。再说了,连机器人都提醒我们注意红绿灯,我就更应该注意了。”

据悉,“小文”是全国第一个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的机器人。这是通州区引进科技专业志愿服务队的一次创新尝试,是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智慧副中心的一个体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杜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