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全食安危机后又曝光存环保问题 飘红业绩难掩黑历史

2016-12-05 08: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道道全食安危机后又曝光存环保问题 飘红业绩难掩黑历史

食安危机后又被曝光存环保问题

道道全飘红业绩难掩“黑历史”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道全”)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新的招股书。然而,准备闯关A股的道道全存在着食品安全问题的黑历史。据了解,道道全前身为湖南巴陵油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巴陵油脂”),曾在执行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政策中被发现存在将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问题。随后,似乎是为了掩盖这段“黑历史”,湖南巴陵油脂改名为道道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道道全因老厂环保问题屡遭当地居民投诉,这同样可能成为道道全闯关路上的一大隐忧。

更名前的“黑历史”

道道全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十分亮丽。2013-2015年以及2016年1-6月,道道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2.02亿元、20.28亿元、21.86亿元和11.99亿元,同期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165.89万元、1.45亿元、1.83亿元以及1.29亿元。不过,在亮眼的业绩背后,道道全却难掩公司曾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黑历史”。

2013年,湖南巴陵油脂在执行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政策中被发现存在将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问题。当时湖南巴陵油脂作为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收购中的委托收储企业之一,在向国家临储油中投入的483吨菜籽(油),被发现是湖南巴陵油脂将进口油菜籽进行加工之后获得,而这一行为违反了国家的收购政策。2013年11月,中储粮总公司对上述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政策中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及处理,认定湖南巴陵油脂公司存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的违规行为,对其所收购的油菜籽以及加工的菜籽油,全部退出国家临储库存,取消参与临储收购的资格,追回企业全部非法所得(包括收购的贷款和拨付的各项费用),并移交主管部门,建议予以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

在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后,湖南巴陵油脂开始整改。整改完成后,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安全办”)对湖南巴陵油脂进行检查,认为由于公司违规行为情节轻微,且未再次违反相关规定,安全办最终未予以追究。或许为了摆脱“黑历史”的影子,也可能为了公司能够以新面目顺利上市,湖南巴陵油脂在2014年更名为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

尽管道道全在招股书中对上述事件的相关事实进行了披露,并且最终表示该事件对公司上市不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但作为一家食品粮油行业公司,曾经在食品安全上存在过违规行为,难免让投资者对道道全的产品质量产生质疑。

“像道道全这样的食品粮油企业,最重要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的口碑,如果一家企业曾经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存在问题,必然会对公司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市场认可度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一位食品行业内部人士如是说。

因环保问题屡遭投诉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之外,道道全在环保问题上也被多次投诉,而该事件无疑又为道道全的IPO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今年10月11日,岳阳市市长信箱中有一封举报道道全色拉油厂味道扩散问题的信件。举报者王先生表示,岳阳大道是进岳阳的第一道屏障,是进入岳阳的东大门。然而从太阳桥中南大市场开始往西,就会闻到阵阵异味。这不是某年某月某一天的事,而是长期都有。相关部门也报道过,环保局也投诉过,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市长信箱中以“道道全”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道道全在11月16日又再度因环保问题被网友“问责”。该封信来自一位自称“岳阳好心人”的举报者,信中写道:“岳阳的大气污染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改善,最严重的当属八字门区域的道道全公司,没日没夜地散发出一种怪味,方圆5公里内都能闻到恶心的气味,从2008年住在这边开始气味就没有间断过,更何况周围都是居民区、多所学校、机关单位,对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由此可见,道道全的环保问题已经困扰了岳阳当地居民数年之久。

针对网友的投诉,岳阳市环保局也对上述信件做出回复,称道道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主要是在蒸炒和压榨阶段所产生的油脂“气味”,现根据周边环境变化,该公司菜籽压榨车间已按照要求停产,但在精炼生产加工冷却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游离脂肪酸有部分溶于冷却水中随水蒸气扩散至空气中,散发出的菜籽油气味有一定刺激性。此外通过对厂区进行巡查了解,该公司环保设施都在运行,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该公司在临港新区正在抓紧新工厂的建设,并督促加快工程进度,预计年底建成并投入试生产。该公司承诺新工厂生产正常后八字门老厂将自行关停。

北京商报记者曾以采访函的形式,就公司环保等问题对道道全进行采访,道道全证券部在回复中表示,公司环保措施均符合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要求,无违法、违规排放情况,并且公司系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过程不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同时,道道全还表示,公司临港项目新工厂正在全力推进建设中,预计年底实现生产调试,新工厂投产运营后,现岳阳市区工厂将停止加工生产。

  区域品牌突围难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道道全此前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一家区域特征明显的粮油公司,公司后续的经营发展想要进一步发力,却有着很大的难度。

据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介绍,整个粮油市场已经被几家瓜分,像金龙鱼、福临门、鲁花已经占了整个中国粮油市场60%以上的份额。以上讲的这几个品牌,在整个全国的布局都相当完善,包括西王、胡姬花等品牌,整体的布局也都已经完成了。在未来,就整个中国的粮油市场来说,应该是属于一个品牌集中度非常高的行业。“道道全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它整体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点多,在整个中国的粮油市场,道道全属于一个比较小的区域品牌地位。”在朱丹蓬看来,道道全跟金龙鱼等品牌不是一个档次的竞争对手,如果道道全要去突围的话,难度是非常大的。

虽然道道全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不过从招股书中看出,销售地区太过集中,仍是道道全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招股书显示,道道全的主营业务来源区域十分集中,主要来自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尤以华中为主,2013-2015年以及2016年1-6月,道道全在华中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约为9.32亿元、9.39亿元、9.6亿元和5.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1%、50.69%、49.29%和48.28%。

实际上,为了改善区域性布局的劣势,道道全近年来似乎也有意识地将重心放到拓展全国性销售区域上,但结果似乎并不理想。例如,在今年上半年,道道全在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3.46万元,占比仅为0.08%,在华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40.71万元,占比约0.32%,在西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40.85万元,占比为0.61%。较同期华中的约5.11亿元、华东的约3.75亿元以及西南的约1.62亿元均有着巨大的差距。

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中,道道全曾表示,“公司西北市场是继西南市场后着力开发的新市场区域,目前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基本符合公司预期”。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道道全的新市场区域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寻求突围的过程中,道道全采用的高投入营销模式也备受质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015年,道道全的广告及市场费用为6756.56万元,同比2014年的1551.39万元增长约335.5%。对于广告宣传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道道全表示,“2014年底和2015年初,公司进行了产品品牌的升级,配合较大力度的广告宣传,并因此产生较大的广告费用。持续不断地广告投入,是品牌培育和经营的必须”。

“整个中国消费品进入了一个品牌时代,进入了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白热化阶段。寡头时代的话,如果要去拓展整个营销,它的费用肯定会高。但是如果费用太高的话,会造成利润的流失,就整个粮油行业,如何控制整体的投入产出比,是很多企业遇到的一个困难,也是它们的一个挑战。”朱丹蓬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实习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