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燥去火 冬季该怎么办?

2016-12-03 10:12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降燥去火 冬季该怎么办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室内各种供暖措施的存在,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头发干枯、嘴唇干裂,甚至是鼻子出血。中医认为,冬季的这些症状主要是身体的内热造成的,可通过一些食疗方进行调节。

多喝点水。喝水能补充流失的水分,还能改善干燥,而体内燥热得到缓解,自然可以舒缓情绪。喝水还能加快代谢,帮助排出体内“毒素”。

喝降火茶。笔者从转转、闲鱼等平台看到,消费者可以买到不少养生茶。其中,菊花、金银花、麦冬等泡茶喝能有效改善燥热。不过,这些中药茶都比较寒凉,多喝可能导致腹痛腹泻等不适,还会降低免疫力。女性经期也不宜喝,小心加重痛经。

吃点苦食。苦味食物多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譬如苦瓜、莴笋、芥菜等,尤其冬季喜欢吃火锅,可以多配点苦味的蔬菜和瓜果,不过苦味食物吃太多也恐损伤脾胃,所以要注意适量。

居室保湿。干燥的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暖气旁放置水盆等,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过于干燥导致内热上火、心浮气躁。

吃对水果。新鲜水果也多有滋阴清火的作用,譬如冬季吃得较多的柑橘类水果,不过橙子、柚子相对寒凉,而桔子又过热,不如苹果“去火”效果又好,又具有温性养生的功效。笔者从58同城、赶集网看到,不少商家批发应季水果,性价比较高。

少熬点夜。冬季应早睡晚起,并适当延长睡眠时间。休息不好、常熬夜可伤阴耗气,因此应保持生活规律,建议晚上11点前睡觉,早上6点后起床为宜。

适量运动。冬季大多数人运动较少,突然大量运动反而不可取,不如选择散步、慢跑、跳操、瑜伽等相对运动量较小的运动,运动以微微出汗为宜,可以排解烦闷,祛除心火。小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