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橙色预警明晨0时启动 今明气温高 干燥多补水

2016-12-01 19: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污染橙色预警明晨0时启动

今天上午本市提前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将在明天0时启动,此次重污染将持续3天,预计周六污染最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橙色预警尚未执行新版预警方案,所以国Ⅰ、国Ⅱ老旧车不会禁行。

今天上午9时,全市除了大兴、房山,其他各区空气质量均为一级优。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欣告诉记者,房山上午已经出现重污染。根据目前预报,今天入夜后冷空气将快速消散,本市污染物浓度由南向北逐渐升高,预计入夜后全市将进入重污染状态。3日、4日全市污染都会比较重,4日夜间随着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上午8时,本市提前向社会发布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橙色预警应急措施将于明天0时起实施。为何在蓝天提前发布预警?王欣从空气质量监测预报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说,历次重污染过程证明,应急减排措施从启动实施到产生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提前发布预警,有助于应急措施最大限度产生效果,也有利于公众提前知晓,并采取防护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本市在11月底公布了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但该预案的实施时间是12月15日,因此目前执行的还是老版应急措施。橙色预警措施包括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禁止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以及混凝土罐车等重型车辆上路。

截至记者发稿,朝阳、丰台等区已经提前启动应急措施,其中对用散煤、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扬尘污染、渣土车遗撒、机动车尾气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等,将对顶风作案的按上限处罚。

■相关

今明气温高 干燥多补水

昨晚冷空气过境北京,吹散了雾霾。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今天上午8时发布了橙色预警,预计2至4日为空气重污染。

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未来一周天气预报显示,明天至周末,最高气温居高不下,在7℃到8℃之间。但是,今明两天夜间的气温却比较低,都在-4℃上下,昼夜气温变化比较大。

此外,今明两天的空气比较干燥,白天空气最小相对湿度在20%到30%区间,提醒大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牛伟坤 郭建兴)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