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分流、学区房? 开发商的哪些承诺,你要打个问号

2016-12-01 09:2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发商的哪些承诺,你要打个问号

本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年底杭州将有50余盘交付,伴随着交付季的到来,维权事件也是一出接一出。究其原因,在于买房时开发商的种种承诺与交付时形成的鲜明反差。

究竟开发商的哪些承诺,在交付时往往难以兑现,会遭遇投诉和维权?

A:“学区”

非交付或建成,不可信

早在新《广告法》实施前,有关学区的维权不胜枚举。不少房企为了促进销售,将购房者最为关注的学区作为一大卖点进行销售:你看我们楼盘旁边就是××小学,房子一交付就能入读;我们小区引进了××名校,业主的子女能优先就读……一连串的憧憬激发购房者买房的热情。只是,买了房后才发现,开发商鼓吹的可以就读的小学读不了。

去年9月1日新《广告法》实施后,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不得对规划或者建设中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其他市政条件作误导宣传。如今,类似现象虽然有所规避,但置业顾问表述中渲染的种种憧憬,仍然让不少购房者信以为真。

有关楼盘的学区问题,专家一再提醒:楼盘没有交付并不能划定学区,任何笃定宣传称能就读某学校的说法都不可信,最终要等楼盘交付后才能确定学区;且楼盘的学区并非终年不变,依据区域的实际情况,教育局会有相应调整。

当然,有的开发商会耗资引进名校,购买该楼盘的业主在一定年限内将拥有优先就读权。只是,世事无绝对,此前曾有房企在引进名校过程中出了岔子,因涉及学校地块未能及时拆迁,导致学校开学时间延迟,而部分卡着年限就读的业主子女,面临着不能就近入读的难题。有的开发商与名校签约,还有人数限制,一旦业主中就读人数超出,就会面临抽签。

B:“绿化”

8米高迎宾树变身小树苗

杭州房产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某房企开发的产品,售楼处的园区景观设计得格外吸引人,号称“女人看了都忍不住要买的房子”。但交付后却发现,园区景观稀稀疏疏,大树变成了一株株的小树苗。

美其名曰:小树苗过两年就能长成大树。试想下,小树苗与大树间,岂是一个级别的量差。

临平的理想银泰城项目亦是如此,业主翻开其楼盘宣传册时,上面赫然写着:近8米迎宾树的尊贵归家礼序。但直到交付后,业主进入小区才发现,开发商承诺的8米高大树,实际上却是小树苗。

“这跟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宣传的差异也太大了。”理想银泰城准业主们叹了一口气:描绘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据建筑行业一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仅园林景观一项,开发商做得好的与做得普通的,价差能达到50%左右。“刚交付的小区,小树苗价格便宜,但存活率也低。树木越粗壮,移植过程中存活率也越大,但价格不菲,尤其是名贵苗木,譬如热带的加拿列海枣,每一米高就要20万元。”该名业内人士指出,多数楼盘为了节省园林景观费用,园区里种植的多是市面上常见树种,而且还用小树苗,可以明显节约成本。

C:“人车分流”

人车分流本就是“伪命题”

城西某楼盘的一名业主,指着小区地面上一排排的停车位,苦恼地对记者说:以后哪敢轻易带小孩在园区里散步,一不留神碰上拐进来停车的车子,多不安全啊。“当初宣传时,置业顾问声称小区交付后人车分流,沙盘上相应位置显示的也是绿植,哪想到交付后地面上多了这么多停车位。”

记者发现,“人车不分流”的投诉,在交付后小区业主的投诉中颇为常见。

说好的人车分流,为何交付后却面临如此尴尬的境地?

“所谓的‘人车分流’,本身就是伪命题。”一名资深建筑设计师告诉记者,人车分流是将行人和机动车完全分离开,互不干扰,住宅小区分为部分人车分流与完全人车分流两种形式。

“现在开发商宣传的人车分流,多是部分人车分流,而不是完全人车分流。”该名设计师指出,人车分流不代表小区路面上没有车行道,因为必须有道路可以让消防车进入。而规划地上停车位,有部分原因是为了满足小区访客及临时车位的需求,若是整个小区无一个地上停车位,同样会遭受业主质疑。但如果开发商真的用心考虑人车分流,可以在出入口附近或者小区外围一带设置一定数量的地上停车位,并严禁一般车辆驶入小区路面。

所以,除非是高端楼盘,一般楼盘宣称“人车分流”,基本不会是完全人车分流。

D:“一梯一户”

往往是两梯两户中间隔扇门

一梯一户,往往是豪宅配置。但近年来,不少刚需楼盘在销售时也打出“一梯一户”的宣传语,美其名曰:刚需90m2也能享受类豪宅配置。

但交付时,读者往往发现,市面上不少宣传一梯一户楼盘的,实则是“伪一梯一户”,采取的方式是用一道门将两部电梯中间的空当隔开,两户业主仍相互“串门”。

“一梯一户”,指的是同一单元楼里,配有一部电梯,且同个单元内每层只有一户,业主乘坐电梯直达所在楼层后,出门便可以进入自己的私家空间。

目前市面上最普遍的多为两梯两户、一梯两户产品,尤其是两梯两户的产品。“因为消防等原因,纯的一梯一户,开发商愿意做的不多。”杭州某品牌房企建筑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常说的一梯一户,是将电梯厅分割成两个,用一道门隔着,这样消防通道只需设置一个疏散口,如果是纯一梯一户,那么每户都需要设置安全通道,要不验收时消防这关过不了。

杭州房产微信互动投票结果

开发商前期宣传时的承诺,哪些最容易成为交付时你的眼泪?

排名 开发商的承诺 比例

1 学区等周边配套 27%

2 精装标准  22%

3 绿化配套  21%

4 人车分流  10%

5 外立面用材  10%

6 一梯一户  7%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江嘉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