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860名服务技能大赛选手获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

2016-12-01 08: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家政服务员在“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总结汇报会”现场展示熨烫、水果拼盘及插花技艺。

4.5万家门店37万人次参赛

今年3月至11月,根据市人力社保局等18个部门《关于开展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部署,市商务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组织开展了“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第六届)”,旨在提高商业服务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企业服务品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6年大赛活动以“技能成就梦想,服务创造价值”为主题,共设置了16个竞赛项目,其中家政服务、商品营业、中式烹调等9个项目列入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目录。根据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4.5万家企业门店的37万人次参与了活动,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其中,9个列入全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项目的报名人数达到6280人,在各系统中名列前茅。

在本次总结汇报大会上,部分获奖选手们现场展示了药品陈列、盲评茶艺、插花艺术、服装熨烫、家政服务、刀功+创意菜等服务技能,其精湛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历时九个月的“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第六届)”完美收官。这是一个眼镜验光员的暖心故事。

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大赛成色

据介绍,自大赛活动启动以来,承办协会和企业坚持员工培训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竞技比赛与普遍练兵相结合,技能提升与岗位服务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提高了员工服务技能水平,推进了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提升。

相比往年,2016年服务技能大赛的培训质量得以全面提升,成效也更加显著。各项目承办单位把培训作为提升本行业员工服务技能、促进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采取了集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专家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多种培训方式。比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组织培训老师入店为企业培训,摄影行业协会组成了大师巡讲团,电器协会则将培训课件搬上了“云端”。

此外,技能大赛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甚至成为了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组成部分。参赛人员不仅有行业内从业人员,还有供应商、公务员、社会人员、农民工、职能技能专业院校学生等,他们以不同身份同台竞技,使工作和学习、理论与实践得到了充分结合。特别是有一部分专业院校的学生参加了摄影、美容美发、眼镜验光、中式烹调、电器维修项目的竞赛,并有7名学生进入了相关项目的前十名,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和电视维修竞赛项目的获奖选手在“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总结汇报会”现场共同演唱歌曲《让世界为我们喝彩》。  

技能论剑着眼培育北京工匠

据了解,服务技能大赛活动从2009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六届,共开展了66个竞赛项目活动,参与人数超过了160万人次。大赛活动已然成为了广大员工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了培养技能人才、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更是成为了促进首都商务发展、提升首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重要抓手和品牌。

话说“高手在民间”,而通过技能大赛的平台,据悉共有860名选手取得各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获得初级证书153人、中级证书265人、高级证书325人、技师证书94人、高级技师证书23人。

而随着服务技能大赛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其辐射效应也在不断增强。据介绍,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举办的北京市商业服务业“银联杯”大赛,获得前5名的都是技能大赛推荐的优秀选手。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以及母婴专业委员会推选20名选手参加“首届京津冀家庭职业服务技能大赛”,一举荣获育婴员项目冠军,北京家政人的精湛技艺在更广阔舞台得到了绽放。

技能就是软实力,技能就是影响力,技能就是生产力。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场技能大赛虽然落幕,但商业服务业鼓励优秀、发现人才,打造新时代的“北京工匠”,提升首都市民生活品质的追求,却始终在路上。

相关阅读

 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收官(组图)

 11月30日,历时九个月的“2016年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技能大赛活动(第六届)”完美收官,16个竞赛项目的前10名优秀选手和16家优秀参与单位在总结汇报大会上受到表彰,参赛选手们现场展示了药品陈列、盲评茶艺、插花艺术、服装熨烫、家政服务、刀功+创意菜等服务技能。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