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房外地客入市占逾四成

2016-11-30 13:1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二手房外地客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楼市了解到,受调控新政影响,广州二手住宅市场步入阶段性调整期,不少中介都表示近一个多月来,二手住宅交易环比降两成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二手住宅购房群体中,本地客入市比例出现下滑,而外地客户入市比例则略有增加。

环比下滑两成左右

近几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中介门店变得异常冷清。在怡乐路一门店内的两个多小时里,并未看到有客人进店看房买房。现在市场挺淡的,买卖双方都显得很慎重,不如前两个月积极,近段时间成交环比下滑了两成左右。

广州链家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11月1日-11月15日,经该公司促成的二手住宅买卖宗数比10月同期减少两成。

受此影响,二手住宅成交价格也开始下滑。链家的数据显示,11月1日-15日,全市成交均价为24250元/平方米,比10月同期下跌2.30%。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广州市9区(不含南沙、从化)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4273元/平方米,环比下跌3.70%。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10月二手住宅成交价仍上升24.20%。

外地客户比例略增

广州链家研究院把今年7月至10月经该公司促成的逾5300宗二手住宅买卖个案按买家的身份证号分类,划分到不同的省份及直辖市,继而观察这批买家在购房过程中的相应指标变化,包括购房比例、套均面积、成功压价空间及按揭比例。观察发现,身份证号属广州市或广东省内其他城市的客户,在10月的购房比例分别为28.10%和27.80%,排在前两位,但皆比今年第三季度的比例有所缩减。而身份证号属其他省份或直辖市的买家比例,则从今年第三季度的42.40%增加至44.10%,其中购房比例有明显增加的是身份证号属广西、河南、四川三个省份的买家,但其在10月的购房套均面积则较今年第三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减少。

广州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分析,主管部门在国庆假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或多或少会对潜在客户的心理造成影响。10月广州链家新增潜在二手购房客户环比减少8.80%。同期新增二手可售有效房源环比增加11.20%。在客户增速落后于房源增速的情况下,同一客户可看有效房源的数量亦相应增加,不排除市场总体成交周期会延长。当月客户成功议价空间为2.60%,比9月增加0.2个百分点,显示业主开始作出合理让步。由于在广州的购房群体中,首次和改善型客户合计占比超过八成,属于“自住消费”范畴,即使是非广州户籍的客户,在衡量广州本地政策与其他一线城市的差异后,仍然选择在10月入市。当然,前提是可以充分借助银行贷款的“外力”及对业主有一定的压价空间。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张爱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