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州脱贫模式创新:古文村“旅游+电商”引导致富

2016-11-30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广西11月30日讯(记者王路) 11月29日,2016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前往宜州祥贝乡古文村,对当地实施的脱贫创新机制一探究竟。

qlzxl20161130125000123

图为宜州祥贝乡古文村风貌(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古文村位于宜州市北部,全村共有162户526人,贫困户49户133人。按照2016年制定的目标,今年全村计划脱贫64人。2017年脱贫52人,将贫困发生率降低至3%。

据了解,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下,古文村依托优美的山水风光以及浓郁的民俗风情,创新资源优势,把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与乡村旅游扶贫有机结合,打造休闲观光养生旅游度假村。除此之外,古文村还成立了“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贫困村农家饭票服务点。该服务点由党员经营,通过向贫困户采购果蔬、家禽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岗位,带动群众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打造扶贫新亮点。

qlzxl201611301250001234

图为“电商扶贫”农家饭票服务点(千龙网记者王路 摄)

走访前,宜州市委书记周飞向记者介绍,受历史、自认、地理、交通等诸多因素影响,宜州贫困状况依然突出。宜州现有贫困村64个,贫困人口16722户涉及57909人。2016年宜州市脱贫目标任务是摘掉7个村的贫困帽子,涵盖16378人。从目前工作进展来看,完成今年脱贫任务没有问题。下一步的脱贫工作重点将放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上,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对旅游业发展给予倾斜和扶持。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服务规范化、品质高端化,探索出有特色的全域旅游模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