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不运动 小心体内藏“隐形炸弹”

2016-11-30 19:4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暴饮暴食不运动 小心体内藏“隐形炸弹”

在鼓楼医院的心胸外科病房里,目前共住着26名主动脉夹层患者,都是最近3个星期内收治的。在国外,主动脉夹层平均发病年龄为65岁,而这26名患者的平均年龄只有47岁,最小只有31岁。据介绍,中青年人发病主动脉夹层,已不是个别现象。

主动脉夹层,很容易导致主动脉破裂,就像轮胎爆胎一样,如果没能及时治疗,48小时后死亡率超过50%。而且,在发病前,很难通过检查提前发现主动脉夹层的发病可能。因此,主动脉夹层相当凶险,就像体内有一个“隐形炸弹”。

主动脉夹层呈年轻化趋势

据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介绍,目前住院的26名主动脉夹层患者,30岁至40岁之间6人,40岁至50岁4人,50岁至60岁9人,60岁以上7人。26人的平均年龄是47岁,而国外主动脉夹层平均发病年龄为65岁。在这26人中,最小的只有31岁,最大的80岁。

在7楼A病区,记者见到了31岁的芮先生。他患有高血压,但一直没重视。前不久的一天早上,他起床后突然头晕、胸痛,然后栽倒在地,随后就没了意识。在马鞍山当地医院查不出病因,怀疑是主动脉夹层,随后被紧急送往鼓楼医院。在鼓楼医院,该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和副主任医师周庆为他及时进行了手术,手术时间长达13小时。如今,芮先生术后康复良好,他说:“是鼓楼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周庆副主任医师介绍,主动脉夹层发病,70%和高血压有关。由于生活条件改善,高血压患者呈现年轻化,而一些年轻人对高血压不够重视,不愿意从年轻时开始一辈子吃降压药。而就目前的技术手段,又无法通过检查提前发现主动脉夹层的倾向。因此,一旦主动脉夹层发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

多吃少运动 小心“隐形炸弹”

虽然7成主动脉夹层病人患有高血压,但也有一部分病人没有高血压病史。这样的病人要更加小心。在鼓楼医院,39岁的焦先生就是一个例子。

焦先生经营一家公司,平时工作很忙,喜欢暴饮暴食,但缺乏运动。前不久,他在办公室突然感动胸部剧烈刺痛,便起身准备出门呼救,但还没走到门口,就栽倒在地。在安庆当地医院经过检查,确定为主动脉夹层,当时主动脉内膜已经破了。

“听说鼓楼医院治疗主动脉夹层很厉害,便想往南京赶。当时,救护车医生说,往南京送的意义可能不大,病人在路上可能咳嗽一声就没了。到了鼓楼医院及时进行了手术,结果手术很成功。这真的是死里逃生。”焦先生坦言,他属于典型的多吃少运动,康复出院后一定加强锻炼。

对于这类患者,王东进主任推测,部分患者虽然没有高血压病史,但由于从小到大缺乏运动,导致组织比较脆弱,也容易出现夹层。

发病48小时后 死亡率超过50%

王东进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是由于主动脉内膜局部撕裂,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生又没有得到合适治疗,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左右,一周内约为75%,一个月内约90%的患者会因主动脉破裂而死亡。更可怕的是,一旦夹层破裂,一般2分钟之内,患者就会丧命。

在一些地方,有些主动脉夹层患者,甚至还没来得及确定病因,就因主动脉破裂而死亡。主动脉夹层的症状非常典型,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患者常常疼痛地辗转反侧、难以忍受,并且不易缓解。如果夹层撕裂累及供养脑、肾、肠、肢体等组织器官的动脉,则会出现中风、无尿、腹痛、下肢缺血等表现,而往往有这些表现的患者,治疗效果普遍不佳。如果症状、病史怀疑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的CT成像等辅助检查就可以确定诊断。

去年,鼓楼医院进行了240例主动脉夹层手术,今年以来进行了270例主动脉夹层手术。王东进介绍,大部分病人都不是南京的。由于主动脉夹层发病后死亡率很高,2013年,江苏省大血管疾病诊疗中心落户在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带领团队与苏皖周边基层50余家医院签约,成立了大血管疾病诊疗平台,实现互相转诊,完善了以南京为中心的“6小时生命急救圈”的建设,并在鼓楼医院急诊-心胸外科-手术室开辟了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针对主动脉夹层,王东进提醒,秋冬季是高发季节。“最主要是预防,控制饮食、注意休息运动、戒烟限酒,防范高血压的发生。而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需要及时有效的血压药物控制,和定期血压检测等。一旦发病,要及时得到有效治疗。”王东进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有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