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四条轨道交通线年底开工 路网密度平均9公里

2016-11-30 08:1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换乘地铁距离不超百米

东西、南北两方向交织的条条道路组成了通州区基本的路网格局,对于通州居民而言,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家门口的路越修越宽,地铁也通到了家门口。眼看出行越来越方便,可路上跑的车也明显增加了,未来,通州交通会如何?这是很多通州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昨天,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通州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大容量交通系统,市民从轨道交通出来100米就能换乘其他交通方式,平均9公里的路网密度也将远超中心城区。近在眼前的,年底就将有4条轨道交通线开工,提级改造后的京榆旧线也将通车。同时,2017年还将有11项交通项目拟开工。

探访1 九棵树西路通马路 

居民:红绿灯多 车道时宽时窄早晚高峰易堵

久居通州的居民一定都有这样的感慨。市民董女士是个土生土长的通州人,为了离家近,董女士的工作也选在了通州区内,通马路、九棵树西路是她每天上班必经的道路之一。董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通马路与九棵树西路相接,是通州区一条南北向的重要道路,去往台湖、大稿新村、朝阳附近的车辆都可从此经过。“这条路红绿灯比较多,平时相对好走,但早晚高峰车流量大的时候会遭遇堵车。尤其这条路可通向京哈高速、京津高速,所以越往南开,货车也越多,外加车道也越来越窄,所以也就更堵。”董女士表示。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驾车前往九棵树西路,其紧邻地铁八通线九棵树站,周边有家乐福超市、高档酒店以及住宅区。据现场居民介绍,平时此路比较好走,但到了节假日或早晚高峰就会比较堵车。董女士称,有时候车辆会一直排到北侧的果园环岛,与广渠路二期、通朝大街驶来的返回通州车辆形成交汇。

规划: 通马路九棵树西路将改建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在紧张进行中了,预计年底将出台初步方案。九棵树西路、通马路道路拥堵情况等是否会有所改善呢?

好消息是,北京晨报记者在通州区2017年拟新开工11项交通项目名单中,看到了通马路和九棵树西路的名字。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包括东六环环球影城立交、京哈高速公路与九德路立交、宋梁路和广渠路快速公交、运河东大街、广渠路东延、通马路改建、九棵树西路、综合客流中心(地铁6号线东小营)、京塘路改建、九德路改建共11个项目拟开工。

“像是通马路、九棵树西路、运河东大街等道路,预计都是在既有道路的情况下进行优化提升,让通州城区内部的主要交通要道完全打通,满足远期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出行需求。”该负责人称。另外,通州区内的漷小路改建年内也将实现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减少货车超载、超限和机非混行造成的安全隐患,形成纵贯通州区的一条南北向重要通道。

探访2 广渠路二期  

体验:下了广渠路 2公里走了20分钟

刚刚开通不久的广渠路二期可谓造福了不少通州通勤族。“只要上了广渠路,基本车子就能开起来了,我后来也专门走过京通快速,车流量明显减少了,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堵成停车场。”市民李先生表示。

正如李先生所说,广渠路二期开通,让通州和市区之间又多了一条重要的往来通道。不过,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前往现场采访时有市民反映称,自广渠路二期开通后,通朝大街车流量明显增加,早高峰紧邻的南北向马路更是明显拥堵。

昨天晚高峰时段,北京晨报记者专门驾车体验发现,要想顺利通过全长约2公里左右的通朝大街耗费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红绿灯密集、车流量大是造成时间延误的重要原因。

规划:广渠路二期东延牵手东六环

昨天,交通部门透露,广渠路将继续东延,也就是从现在的怡乐西路继续向东沿至东六环,打通城市副中心与北京中心城之间的快速路通道。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渠路继续东延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是继续走高架还是走地下等,交通部门昨日并未透露具体方案。另外,广渠路将开行快速公交BRT线路,方便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居民往来交通与通勤需求。

亮点1

轨道交通换乘 距离控制在100米

除了上述内容,通州交通规划蓝图还有哪些亮点呢?

备受关注的地铁7号线东延、8通线南延、17号线和平谷线将在年底开工建设。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城市副中心内将形成TOD模式城市发展格局,即交通枢纽、轨道站点与功能区、居住地高度融合,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方式换乘距离控制在100米左右;各种公共设置紧邻车站,满足市民上下班、办事、购物需求,同时将与绿地、园林、公园、河道紧密结合,通过设施齐全的自行车、步行系统,品质优良的道路空间成为市民休闲、交往的公共空间,大幅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亮点2

路网密度达9公里 处处可见林荫道 

城市副中心将继续加密路网,道路网密度预计将达到9公里,这个数据可是远高于目前中心城路网密度。值得一提的是,通州区在加密路网建设的同时将重点提高林荫路、街坊路比例,道路路权将向自行车、行人、公共交通倾斜,打造以步行、自行车出行的宜居城。

亮点3

以副中心站为核心 打造半小时交通圈 

京津冀交通方面,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将在年内开工,这意味,京津冀地区主要交通断头路将全部被打通。

其实,对于通州居民,更值得关注的是将落户在通州区潞城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不久前,京唐城际环评报告全文公示,几经改动的始发站最终落定在通州区潞城镇。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将使城市副中心与城区快速对接,并使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东部地区,比如顺义、平谷、亦庄新城,以及两个新机场很好的联系起来,实现与京津冀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打造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为核心的半小时交通圈。

也就是说,日后,通州居民去往津冀地区,无需再跑到北京南站、北京西站,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出发,乘坐京唐城际,20分钟即可抵达宝坻,30分钟达唐山。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