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三角”有痘痘,千万不要随便挤

2016-11-30 19:2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危险三角”有痘痘千万不要随便挤

不少人都饱受痘痘困扰,也有不少人忍不住用手挤,专家提醒,这种动作很可能会造成健康隐患。

面部危险三角区,通常指的是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如果发炎的痘痘恰好位于“危险三角”,由于此处的静脉没有静脉瓣,且与颅内相通,挤压时,细菌可能因受压向下破入血管,然后从颜面部的浅静脉进入颅内。万一造成颅内感染,可能会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不要让细菌找到滋生的好地方,所以每天更要注重脸部清洁,尤其是在出汗后。此外,刺激性的护肤品或洁面产品包括毛孔收敛水、爽肤水、去角质剂,容易让皮肤干燥、发红,痘痘也就更严重。同时,痘痘不适合用毛巾、海绵、浴球擦洗,因为擦洗带来的外力刺激也会加重痘痘。所以,长痘痘的人最好用温和的产品(无酒精成分)或工具护肤,并且触摸皮肤的力度也应该是温和的,指尖能更好地把握力度。用温水洗脸,毛孔才能张开,里面的污垢才能被清理出去。过热的水对皮肤会有一些刺激,只用冷水洗脸又很难起到放大毛孔的作用。如果头发是油性的,最好每日进行清洗,保持头发干爽。因为油性头发中隐藏的细菌也是导致脸部痘痘(例如额头、侧脸)加重的因素之一。

专家表示,不要挤压、挑破痘痘,否则皮肤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愈合,同时留疤、留印的风险也会加大,最好让痘痘自然愈合。祛痘的药物会让皮肤变得对阳光紫外线非常敏感,所以脸上涂抹祛痘药后一定要记得防晒。在注重生活细节、使用祛痘产品后,痘痘脸如果依然没有什么改善,不妨去正规医院找有资质的皮肤科医生咨询,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定的医疗美容措施。王彪 郑海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