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遭全班举报 学术造假折射诚信缺失

2016-11-29 15:40 东北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4日晚,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评选答辩会结束仅数小时,有网友就在西南交通大学百度贴吧爆料,称该校建筑与设计学院2013级城乡规划班同班同学实名举报:该班同学、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利用制度漏洞,借淘宝便利发表论文、获取专利,并在举报信中列数李某“学风不正、评奖不信”等多项问题,称希望学校严惩。此文一出,迅速在网络发酵,引发多方关注。(成都商报11月28日)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诚信,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诚信状况将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从总体来看,当代大学生的诚信状况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然而近些年来,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何改变大学生诚信缺失这一现状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营造氛围是诚信重建的前提。教育是在社会大环境下进行的,没有与教育的目标相一致的环境,任何教育都是苍白无力的,因此,营造一个政府讲诚信、公众讲诚信、人人讲诚信的社会大环境非常重要。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全方面多角度开展诚信理念的宣传。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宣传和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其次,创建优良的学风、校风。大学生良好品质是在周围环境的潜移默化中形成的,这就要求高校在向大学生传授道德理论的同时,要加大建设优良校风、学风的力度,使大学生在课内外都不忘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形成以自强自立为荣、以投机取巧为耻,人格至上的风气。最后,建立诚信约束机制和失信惩罚机制。大学生诚信观念的确立,教育是前提和基础,客观有效的约束制度是保证。因而,高校要完善相关的制度,比如:公示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对考试作弊、论文造假、贷款不还等问题的处理制度等。通过制度的强制性和导向性,促进大学生良好诚信观念的形成。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