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食品追溯技术全产业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11-29 13: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 刘洪昌) 11月29日,以“食安中国·全程追溯·引导消费”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食品追溯技术全产业链高峰论坛及应用全国巡展(北京站)在北京拉开帷幕,官、学、企等各方代表汇聚一堂,共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的核心是食品质量,而溯本清源就是解决食品质量问题的有效途径。”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在高峰论坛做主旨演讲时表示,追溯体系的建设,是采集和记录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强化全过程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他同时指出,运用追溯技术,建立追溯体系,为打击仿冒假冒、保护优秀品牌形象提供了有力武器,让进入市场的食品“戴上“可追溯的标签,可以让“李鬼们”自己现行且无处藏身,让仿冒假冒彻底暴露在人们面前。这对消除广大群众在消费过程中的担忧心理,将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也必将促进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提升消费能力,形成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的良好局面。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特别是贸易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新型贸易方式的不断出现,食品安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食品安全从单一走向多元,产业链的延伸,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也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影响范围和波及范围更加广阔,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漏洞都可能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食品安全灾难。”

那么,在新环境下该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呢?他认为,在强化生产者责任意识,不断完善食品质量监管的各个基本环节和制度的同时,也必须要注重食品产业的发展与新技术的运用结合,比如食品溯源技术,从源头抓起,从过程控制入手,建立起一个强大的食品质量监管体系。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副巡视员康玉燕,上海透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群山、江苏元一农业三产融合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农业经济理论专家孙钊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关于食品追溯与食品安全的知识,并从技术、体系和标准等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析,致力于促进食品安全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释放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潜能活力。

据了解,本届活动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中国医药报社、中国食品杂志社、名洋国际会展(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元一农业三产融合研究院联合举办。同时举办的展会面积达11000多平米,汇集了食品制造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技术、追溯技术、安全检测设备、知名电商、物流企业等境内外100余家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食品追溯技术发展现状及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成果。

主办方表示,本届高峰论坛及应用展示以食品安全技术管控三大主要环节(检测、防伪、追溯)以及追溯技术在食品加工、流通等领域的应用为主线,通过高峰论坛、展览展示等互动交流形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未来还将进一步激发政府、行业协会、企业、消费者等各方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共同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加快协助推进“食安中国”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 刘洪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