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最暖“面馆哥”:需要帮助的人可免费领1碗面

2016-11-28 16:02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沈阳最暖“面馆哥”:需要帮助的人可免费领1碗面

在沈阳熙熙攘攘的钟楼南巷,一家开业3个月的面馆,最近引来街坊的热议。有人说,面馆老板有爱心,满满正能量;有人认为,面馆开业不久,老板是以爱心积聚人气,以此达到宣传目的……居民的猜测,都源于面馆门口“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领取一碗面”的醒目标语。当有人饥肠辘辘却囊中羞涩时,只要摘下面馆墙上的爱心牌,就可免费享用一碗热腾腾的面条或特色菜品。对于旁人的看法,“85后”面馆老板吴洋认为,别人可以来质疑他,但只要自己坚持认真做好事情,反对的声音自然会散去。

初衷:想尽所能帮助困难的人

在紧邻中街的钟楼南巷里,有一家特殊的面馆。说它特殊,是因为面馆的老板吴洋许诺,对于那些遇到困难的人,他愿意为他们煮一碗热腾腾的免费面条。

面馆门口挂着“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领取一碗面”的醒目标语,只要有人进去说声“有困难”,就能立即得到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至于有什么困难,老板不会过问,让顾客吃饱就是目的。

30岁的吴洋告诉记者,他从面馆开业至今一直坚持这么做。在他看来,吃不起饭的人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我是穷人家的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特别不好,经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能有现在的成绩挺不容易的。很多人都帮过我,我也很感激这个社会,所以就想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吴洋坦言,那段艰苦又温暖的成长路程,让他学会了感恩。

数字:3个月送出80多碗面条

“虽然面条是免费的,但质量不仅不打折扣,反而要加厚,这不仅因为来吃免费面条的人相对比较饿,还因为我想让吃面的人心里感觉到,虽说是在做公益,但不会因为免费就是最差的。”吴洋告诉记者,他叮嘱店员不去问人家“为什么”,如果有人要吃免费面,一定要第一时间煮出来,端到他的面前。毕竟人都是有尊严的,可能有些人不想把落魄的原因说出来。

怎样来定义“需要帮助”?吴洋说:“没有具体的条条框框。比方说刚来沈阳,身上的钱花光了,或是落了难,走投无路肚子又饿得实在难受,就可以到我的面馆来吃碗面,或者是钱包丢了等等。”

这样会不会招致许多人到店里白吃白喝?吴洋回答这个问题时很自信:“人都是有自尊的,相信很少有人会为了一碗面来故意行骗。对于那些职业乞讨者来说,免费食物的诱惑力并不大。相比一碗免费的面,他们更想要钱。”

吴洋表示,开业三个月以来,面馆已送出去80多碗面。来吃免费面的绝大多数都是衣着破旧的老人,有一位老人连续吃了一个月,还有一位中年女子因为钱包丢了来吃面。有时一些受助人会觉得自己穿得埋汰,不愿意进来吃面,还有的吃一半觉得不好意思提出想打包。但在吴洋的眼里,他不觉得这些人脏。“他们是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有时看到他们的境遇,心里挺不得劲儿的,心里暗下决心:能帮一个是一个。”吴洋说。

回应:只要店在就坚持送爱心

让吴洋欣慰的是,食客们对他的举动都很支持,也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这些特殊食客。为了吸引更多爱心人士的参与,他在店内的醒目位置张贴了“顾客,您可以为需要帮助的人买一碗面挂在墙上”的提示语,有爱心的食客可多付钱买一碗或多碗面条,以爱心牌的形式“挂”在墙上,让需要帮助的人有尊严地、体面地得到免费面条。目前,食客们购买的爱心面条已达300碗,其中,最慷慨的食客一次买了20碗。

不过,这条“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免费领取一碗面”的标语,也让吴洋听到了一些人说他这是作秀的评论。对于旁人的看法,吴洋认为,别人可以去怀疑他,但只要自己坚持认真做好事情,反对的声音总会散去。吴洋坦言,开面馆之前,他就决定了,要把这句承诺贴在门口,只要店在就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

“虽然我很草根,但我想通过一碗面去传递爱。出门在外难免遇到困难,如果能有人帮一把,说不定就能改变他们的人生。”吴洋说,他希望这个街边的小面馆能聚集起更多爱心,成为一个公益平台。

网友:感恩能有你这样的好人

吴洋的善举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

网友“大师说我旺夫命”:感恩能有你这样的好人。

网友“幸运草可妮小小兔”:感动,下次去沈阳,去你店里资助一碗面。

网友“眼睛聋了的韩大喵”:愿每个有需要的人都能在冬天里收获一碗来自陌生人的热汤面。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摄影记者 孙海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