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的“网红”小松鼠都快胖成龙猫啦

2016-11-28 19:59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湖边的网红小松鼠都快胖成龙猫啦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后,11月27日杭州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暖洋洋的冬日,也让西湖边的“网红”松鼠君们按捺不住了,纷纷出来活动筋骨。

读者王先生昨天给本报官微发来一张西湖边松鼠君们的近照,唉哟,“大肚腩”都出来了。“每天那么多游客给它们喂食,吃得也太多了吧,你们看,现在都快胖成‘龙猫’了,这样对松鼠们来说,真的好吗?”

这不,照片一传播,西湖又出新网红了——

松鼠君一出场

现场百人追捧

11月27日下午,钱报记者来到湖滨路华侨饭店附近,湖边游人如织,一片欢声笑语。

一棵大樟树下,围着上百名游客,每个人都举着手机,抬头望着树上——围观“西湖网红”的“直播”。

树干上,一只灰色的小松鼠用小爪子托着一颗小核桃,“喀嚓”一口就咬开了,接下来就是品尝美味的时间。

不知是吃得太过投入还是被大家围观得有些“紧张”,小松鼠被核桃壳卡住了小嘴,两只小爪子一个劲地想把核桃壳取下来,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这可把游客们逗乐了,“好可爱啊!”树底下的妹子被这萌物征服了。

享用完了手中的核桃,小松鼠又开启了“讨食模式”,小眼睛环顾四周,只见游客们纷纷拿出了美味:桔子、枣子、蛋糕、芝麻糖……小松鼠可开心了,大尾巴高高耸立,露出了圆滚滚的大肚子,准备下树来。

虽说身板走样了,可松鼠君这身手依旧敏捷,三步并作两步,嗖一下就沿着树干窜下来。咱们“西湖网红”毕竟是见过大场面的,一点儿也不认生,游客们手中的零食,挨个尝了一遍,然后“叽!”地仰头一声叫唤,一个健步窜回树上。

哪些东西不适合喂小松鼠

听听专家怎么说

虽然松鼠君给游客们带来了无尽欢乐,不过也有人担心,每天那么多人给它喂食,会不会对它的健康产生影响?哪些食物又是不适合小松鼠的?小松鼠是怎么过冬的?钱报记者请教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

1.小松鼠是怎么过冬的?它的胖肚子又是从哪儿来的?

江园长说,小松鼠一般睡在树洞中,有时候树上树叶特别稠密的地方,它也会睡树叶下面。

冬季漫长,怎么吃是关键,每年秋天,松鼠会把坚果埋在土里,等到冬季没有食物的时候,松鼠们就会把这些“宝贝”挖出来享用,而对于咱们西湖边的松鼠君来说,有它储备的“干粮”,更有游客们源源不断的“零食”,你说它们怎么能不胖?

2.西湖边除了小松鼠,还有哪些萌萌的小动物?

江园长说,住在西湖边的小动物以松鼠居多。西湖边也是鸟类的天堂,冬天湖面有鸬鹚、鸳鸯、斑嘴鸭等各种野鸟,夜鹭、小白鹭也常见,而在花港观鱼或植物园,还能寻找到红嘴蓝雀、八哥等不同种类的鸟儿。

3.哪些东西不适合喂给小松鼠吃呢?

江园长说,西湖边的这些小松鼠长期受到游客们的追捧,几乎天天都有人给它喂食。“不少游客喜欢喂小松鼠面包,其实这对松鼠的健康是不利的,因为有些面包中奶油含量高,对小松鼠的肝脏、心脏都会有影响。”还有像饼干等一些零食,对小松鼠来说,这些食物中淀粉含量高,糖分含量大,有可能会让它们患上脂肪肝。

一般松鼠在野外会吃一些糖分含量不高的果子,但有些游客会给松鼠喂食像苹果一类的高糖分水果,对小松鼠的健康也不好。

4.有人担心,西湖边的松鼠吃好了养肥了,如果一直这样放任,会不会变成像野猫一样的流浪群体?

江园长说,这点大可不必担心。“松鼠和猫这两种动物无论是体型还是性格的差异都非常大,松鼠的活动范围基本上都在树上,很少会到人类居住的地方‘溜达’。”

江园长说,松鼠的繁殖能力很强,但它们也有天敌,“幼崽可能会被红嘴蓝雀叼走,有时候,一些流浪猫也会偷吃松鼠宝宝,这些都是大自然的食物链构成,过多人为干涉并不好。”

另外,江园长也提醒,“虽然松鼠很可爱,但还是要当心,万一不小心被咬了或是抓伤,就要马上去医院打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崇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