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潜水”,到底是怎样一种心态?

2016-11-28 19:1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朋友圈里 有群“潜水族”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离不开微信朋友圈了,每天都要花上不少时间刷朋友圈,一旦断网、丢手机,就坐卧不宁、寝食难安。在旅游地、咖啡馆、餐厅,拍照发朋友圈更是一种仪式,否则就和白去了一样。不过,现在依然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朋友圈里的沉默者,只看不发,被网友称为“潜水族”。朋友圈里“潜水”,到底是怎样一种心态?

表现欲不强 内敛

网友“安然”认为,自己不喜欢发朋友圈,是性格使然。“我属于比较内向的,不太会表达自己,哪怕让我发,我都不知道发些什么。”

“我感觉发朋友圈的目的是追求关注和点赞,或者和朋友随时交流。但是我不喜欢被关注的感觉,喜欢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待着。”网友“安然”说。“安然”偶尔会刷刷朋友圈,关注一下朋友的生活,但很少留言、点赞。

很多人喜欢在朋友圈中记录生活,“安然”则选择了“手账”的方式——在一本精致的笔记本上写写日记,贴上珍贵的照片。“安然”认为,笔和本有实体,更方便保存,而且读者只有自己一个人,非常私密。“朋友圈里那些照片太漂亮了,我觉得自己照的拿不出手,就只留给自己看看好了。”

圈里的负能量 再见

“朋友圈里戾气太重,我没心情发了。”网友“苏苏”如是说。

“去喝咖啡,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就有人吐槽我炫富,说我就是为了拍照才去的。拜托,30块钱的咖啡,我炫的哪门子富啊。后来我晒健身自拍,又有人发讽刺健身的段子,说我是在炫耀,坚持不了太久。我不过是想用照片激励自己,让朋友鼓励我。”

网友“苏苏”吐槽,不管发的是什么,在一些人眼里总是“low”的,总是虚伪的。“苏苏”最终删了照片,做了朋友圈“潜水族”。

“苏苏”说:“你想在朋友圈里塑造一个优秀的自己,可不论怎样,总有人看你不顺眼。”朋友圈里的负能量,让沉默者越来越多。

工作超级忙 没时间

网友“cherry”在一家外企工作,她表示自己不发朋友圈,是因为工作太忙,根本没时间。

“可能有人会觉得,发一条朋友圈,最多不过几分钟,怎么可能没时间。”网友“cherry”说,“但我每天下班累的都要散架了,只想赶紧上床躺着,根本没力气拍照、P图啊。况且我没什么娱乐,没有美图可以发。偶尔刷刷朋友圈,真羡慕那些天天约会、旅游的人。”

白领小萱则表示,自己的微信只用来联系工作,不用来娱乐。“在朋友圈晒一些生活照,感觉不严肃,私人生活也没必要分享到职场。”小萱这样认为。

小编的话

朋友圈已经不仅仅是个记录生活的场地,它甚至成了定性一个人的工具。当别人在现实中对你了解不深时,只能通过朋友圈来认识你。而只看不发的“潜水族”,很容易被误会为“爱偷窥别人的生活”“害怕暴露自己”的人。小编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状态,不爱发朋友圈的人,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如果发状态晒照片成了生活的负担,从中得不到满足和快乐,那朋友圈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