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爱车也要注意保暖

2016-11-26 08:3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气温骤降爱车也要注意保暖

最近的天气,前两天暖和了一阵,寒潮就夹带着雨水来了,再见到太阳也八成要下周了。寒潮下,有人已经穿起了保暖防风的棉衣,在汽车养护上同样需要多长个心眼。

天气多变,对汽车养护和驾驶员的行车安全,也是一个挑战。于是,不少下沙车主纷纷给车子做了保养检修。走进不少4S店,都人满为患。有的时候等得时间过长,服务跟不上,还能听到一声声抱怨。

毛师傅的汽修店开在城东旧货市场边上,他的汽修店最近的汽车保养检修量大了近三成。眼下降温厉害,又是雨水季节,其实车辆需要保养的地方还不少。而且接近年关,店里人手也有些紧张,如果没有预约直接来店里,多半要等上半个小时以上。

由于店开在市场边上,周边的客户多是“重度用车者”,天天都跑在路上的货车挂车在当下的天气状况下相比较家用轿车更注意车辆的保养,毕竟车子一出事,就影响到一天的生意量。

那么剧烈的降温寒潮下,车辆哪些保养项目要特别注意的呢?

毛师傅从最显眼的轮胎说起。一到冬季橡胶会变硬,从而降低轮子的摩擦系数。按照汽车购买时的说明手册,冬季适当调高胎压很重要。因为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会加速轮胎老化,并且加剧轮胎跟地面的接触,会加速摩擦,降低轮胎寿命。

其次,也需要检查一下防冻液,防冻液的量要合适。挑选的时候,一般防冻液的冰点要比最低气温低10℃。例如杭州的天气最冷也就零下几度,如果是外用车可以适当选用冰点更低的防冻液,谨慎一些。“但也不用过于惊慌,”毛师傅说:“新车基本不用换,大部分的家用轿车每两年或者四万公里更换一次。如果用车强度大,可以提前更换。”

另外,雨刮水,大家最好也换成防冻的。低温情况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要低很多。如果家用车开得比较久了,换个新电瓶很有必要,否则万一出现问题,汽车就容易趴窝在路上。

最后还要进行底盘的清洗。如果平时用车去的地方路远又泥泞,可以做一下底盘封釉。“油液、空调、底盘这些可以去4S店、汽修店专门做下检修。”毛师傅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胡师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