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一个月没挂到的专家号 号贩子从哪弄来的?

2016-11-25 14:35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抢一个月没挂到的专家号 号贩子从哪弄来的?

咋个捡漏?

■ 守号 号贩子守在医院自助挂号机前或是不断刷新医院手机APP,一旦出现退号,立即挂号预约,利用患者真实就诊卡信息实现预约。

■ 抢号 号贩子先用他人就诊卡在号源放出时抢先预约,与患者达成交易后,一边用手机客户端退号,一边拨打114预约挂号平台,用患者的真实信息预约,利用“时间差”换号。

■ 混号 患者性别、年龄等信息与号贩子挂号的信息相差不大,患者直接利用他人身份就诊。

如何堵漏?

1、将原来的退号及时退回号池机制变为随机时段退回,降低号贩子换号成功几率;

■ 2、连续3次通过114预约挂号又未按时就诊的,系统自动对这类“爽约”患者就诊卡的预约功能进行锁卡,半年后才能重新开通。

抢了一个月都没挂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号?怎么站在医院门口天天吆喝的号贩子手里就能有号?相信这是众多为挂号四处奔走的患者最大的疑惑。

众所周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一号难求,供需矛盾滋生了专业“号贩子”市场。华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袁璐告诉记者,其实在大力阻断号贩子各类挂号渠道后,绝大部分号贩子的号源均来自医院退回号池的退号或爽约号。

捡漏

每天约2500个退号、爽约号

号贩子多重渠道守号抢号

“据我们的统计,每天产生的退号数量大约2000个,爽约号也有四五百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袁璐解释说,患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就诊,于是产生了退号和爽约号。预约挂号就诊日当天以前,通过预约挂号渠道取消预约就诊的,即为退号;就诊当日,未按时取号就诊的,视为爽约号。 “号贩子的号,绝大部分就来自我们退回号池的退号、爽约号。”袁璐说,但这些号贩子的捡漏手段各有不同。传统的“守号”,是号贩子守在医院自助挂号机前或是不断刷新医院手机APP,一旦出现退号,立即挂号预约,多是利用患者真实就诊卡信息实现预约。“其实如果患者或家属通过这种渠道守号,也是能够挂到的。”

另一种“抢号”则具有一定难度。号贩子先用其他人的就诊卡,在号源放出时抢先预约,等待有需求的患者达成交易后,一边用手机客户端退号,一边同时拨打114预约挂号平台,用患者的真实信息进行预约,利用“时间差”换号。

“还有一种情况是,患者性别、年龄等信息与号贩子挂号的信息相差不大,患者直接利用他人身份就诊,我们也没有办法核实。”袁璐说,但这部分病人就诊的隐私信息存在外泄的风险。

对策

114预约挂号

爽约三次列入“黑名单”

退号、爽约号重新放回号池,其实是医院方便就诊患者的措施,如何防范号贩子借此谋利?

袁璐告诉记者,医院发现有退号在短短几十秒又被重新预约可能是号贩子“换号”的情况后,便将原来的退号及时退回号池机制变为了随机时段退回,降低号贩子换号的成功几率。

此外,对于连续3次通过114预约挂号又未按时就诊的,系统将自动对这类“爽约”患者就诊卡的预约功能进行锁卡,半年后才能重新开通。这意味着,患者将不能通过任何渠道预约挂号,只能当天挂号当天就诊。同时,因为就诊卡绑定了患者身份证信息,即使重新办理就诊卡仍然会预约受限。

“因为114平台没有预先支付挂号费的功能,为了减少患者来回奔波,可以在就诊当日取号时再支付,这原本是一个便民措施。”袁璐说,但这也给号贩子创造了抢号的可乘之机。目前,爽约号“黑名单”只针对114预约挂号平台。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