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资本布局 腾讯“砸钱”寻找下一代社交方式

2016-11-25 08:2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以社交起家并持续“痴迷”的腾讯,正通过资本运作将触角伸入新兴社交领域。11月24日,在行与分答公司正式对外公布完成来自腾讯的A+轮融资,这也是继投资知乎以来腾讯在知识社区的又一次布局。伴随企业通讯、直播、陌生人交友等个性化社交模式的火爆发展,腾讯社交“一哥”地位频受挑战,不过,腾讯正在依靠强有力的资本尝试操盘社交这盘棋局。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过去五年里,腾讯已陆续投资社交属性公司达18家之多。

版图再添一隅

分答的最早版本起源于微信端,并在微信朋友圈内迅速蹿红。今年6月,该公司已获得来自元璟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A轮投资,加上更早前来自周亚辉和阿尔法公社的PreA轮投资,目前累计融资额超过2亿元。

此前,分答曾在8月10日突然被暂停服务,随后在9月27日正式宣布恢复,但内容分类只剩下3类:职场、健康和科普。虽然业内有观点认为分答的火爆只是一时,很难再续辉煌,但分答官方依然乐观地表示,目前“付费语音问答”模式被一些创业公司、创业者直接采用,在不同方向上演化出新的功能。而分答本身也在快速迭代,有问必答的“快速问医生”、当事人亲口说的“分答头条”等功能已于近日上线。

腾讯投资部执行董事夏尧表示:“腾讯非常看好知识分享领域的广阔前景,该领域与腾讯生态能够形成良好的互补和协同。相信在行与分答会成为中国知识分享领域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补齐知识社交

虽然腾讯已经在去年投资了知乎,但似乎这家巨头公司并不满足于此,此次对在行与分答的投资又引发了坊间热议。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与分答与知乎是老对手,现在共同出现在腾讯的阵营中或许将涉及到资源匹配的问题。

易观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认为,资源匹配并不会成为问题,腾讯社交平台中的巨大用户量和导流作用是其他社交属性应用追求的,竞争与否并不会影响与腾讯合作带来的利益。

另外,马世聪表示,对于腾讯来说,投资各个类型的知识问答平台能够补足自身在知识社区上的缺口。“知识社区中,用户质量和黏性都是比较优质的,用户付费模式也很被看好,在这样的前提下,腾讯的资本布局就更有价值。”

目前,知识社区也出现了很大程度上的分化,职场、女性、健康等垂直细分领域的应用不断产生的同时,知乎、在行等综合性的知识社区依然在发展。腾讯则在两个方面均有资本布局。按照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知识社区也将是综合与垂直双向发展。

执着资本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与分答已经是今年腾讯在社交属性应用领域的第四笔投资。今年早些时候,腾讯相继投资了女性问答社区Women.com、陌生人社交应用“谁”以及健身社交应用Keep。另根据相关统计,腾讯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陆续投资的社交属性公司已有18家之多,其中不乏前后被微信封杀多次的“朋友印象”这样的冤家。腾讯不只是在做社交的生意,也操着资本打着新生力企业的算盘。

业内也有一种担忧,用户在沟通与互动上永远有个性化和不同场景的需求,但在微信与QQ这样的主流社交工具中却不能完全得到满足,新的技术出现也会带来市场的变数,企业通讯、直播、陌生人交友等App的火爆似乎也印证了腾讯仍然难以满足很多社交需求。

不过,马世聪认为,社交市场中腾讯的强势地位并不会改变,但是会有创新和突破的可能,满足用户细分场景和互动需求的应用,发展下去也是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但并不会对腾讯的地位形成威胁。

马世聪分析称,对于长期垄断着通讯社交领域的腾讯来说,拥有足够多的资金去做投资。同时,无论从投资这个方式把控社交领域的创新点,还是对自身生态的补充,都是正确的战略。“当前互联网化程度已经十分深入,移动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却并未完全被开发。”马世聪强调,腾讯投资布局的手段也是为了对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的更新覆盖,把控新生的用户社交场景,从而把握对用户的占有。

腾讯CEO马化腾近日也曾公开感叹,“虽然腾讯干这行,却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不难发现,投资也是解决这种忧虑的有效手段。北京商报记者姜红/文王飞/制表

2012年至今腾讯社交版图重要投资动作

2012年4月KakaoTalk(韩国移动社交)

2012年5月Couple(情侣私密交流)

2013年6月Snapchat(匿名社交)

2014年10月Blink(可编辑图片的聊天工具)

2014年11月Heirloom(熟人照片分享)

2014年12月Same(陌生人社交)

2015年2月SketchMe(图片社区)

2015年8月朋友印象(让朋友来点评)

2015年8月南极圈(腾讯离职员工交流组织)

2015年9月一起Hi交友(视频交友)

2015年9月双面白领(分时社交)

2015年9月知乎(知识问答社区)

2016年1月Women.com(女性用户的问答社区)

2016年3月谁(陌生人社交)

2016年8月Keep(移动健身社交)

2016年11月在行与分答(知识共享平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