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还是做营销? 首开“走出去”为何获得全球点赞?

2016-11-24 17: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什么要走出去?

"走出去"是发展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必由之路

"走出去"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条件

"走出去"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

"走出去"是我国企业发展壮大后国际扩张的必然选择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企业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自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中寻找“蓝海”。这其中既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教训。特别是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而言,海外市场既是“蛋糕”,同时又“暗礁”丛生。“走出去”并非终点,如何“走进去”,从而“走上去”,增强造血能力,实现海外投资精明增长才是房企国际化的要义。

日前,首开集团财务总监秘勇在专访中,解析了首开近日海外成功发债并受到全球投资者热捧的原因以及首开24年来国际化的成功经验。

来自中国的国企面孔 

10月24日至26日,国际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批相对陌生的中国面孔——由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财务总监秘勇和副总经理高新勇组成的高管团队,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进行了为期3天的路演,举办投资人会议近20场,会见了近百家机构投资人。他们不像万达等中国房企那么高调,但作为中国首都地产龙头,首开的国企背景、行业地位、优质土地储备、信用质量和24年来良好的海外发展态势迅速得到了全球投资人的青睐,路演接连收获热忱反响,以至于众多投资人在路演结束前即明确表达了投资意愿。

10月27日北京时间早上8点30分,首开集团宣布交易,初始定价指引位于T+260基点(T为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尽管当天市场上同时还有6家企业进行交易,但首开集团的订单簿依然在交易开闸后势如破竹。北京时间中午后,订单便达到20亿美元,伦敦开盘后更是迅速冲破30亿美元。

由于订单簿记反响火热,首开集团价格指引压低30~35基点T+225~230基点,并最终成功定价为票面利率3.375%,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给予该债券投资级BBB-评级。而本次首开境外发债获得7倍、35亿元的超额认购,也是2016年不多见的超额认购倍数。

“首开集团将把首次境外发债获取的资金用于境外业务未来的兼并收购上,继续加大持有型物业的投资,并拓展公寓和酒店的开发业务。”潘利群强调,此次成功发债不仅打通了首开集团与境外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渠道、有助于快速提升资产全球化配置程度,同时极大提升了首开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为首开集团境内外业务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作为此次海外发债的直接参与者,在秘勇看来,5亿美元债券背后的意义更加重要。“我们在海外市场上得到了个人投资、私募基金的支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高度认可,说明我们的实力赢得了全球投资人的信任。”秘勇谈到,首开的全球布局得到了北京市国资委以及海外投资机构、国际市场的三方认可,原因就在于首开国际化从战略规划到具体项目再到风险管控都是极其清晰、踏实靠谱的,因此才能在成熟的海外资本市场树立良好的形象。

好作品才立得住 

“企业的根本是匠人精神,要踏踏实实做产品,产品才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和核心,有好产品才能出作品,有作品才能成为有品牌的百年企业。目前,很多企业先画大饼,逻辑上发生了错误,这种逻辑如果带到国外可能就会引发重大风险。”尽管秘勇长期从事金融业务,但是他对当前很多企业热衷炒概念而忽视产品的现象极其反感,他认为金融应当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追求一夜暴富的神话。

此次首开海外成功低成本融资,目的就是用于继续深耕海外市场,提升海外投资规模,进一步培育企业海外发展的造血能力和内生动力。从市场情况看,“走出去”与“走上去”,虽只有一字之差,中间却隔着千山万水。

“真正‘走出去’的态度应该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怀有敬畏之心。我们试想房企在国内开拓新的城市都可能面临水土不服和各种风险,更何况是文化、社会、法律、习俗等等都与我们大相径庭的海外市场?”秘勇反复强调,中国房企“走出去”不能仗着自己“财大气粗”就盲目乐观,甚至漠视当地市场的规则和文化,否则将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首开在澳大利亚悉尼20多年的深耕可以被看作是中国房企“走进去”的“教学案例”。在其标杆之作The Quay城市综合体项目中,首开在最初的规划设计方案中就将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外墙予以保留,成为悉尼地区保护历史遗迹最为成功的经典样本之一,从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当地市民的尊重。

怀有敬畏之心,还要有一颗冷静谨慎的心。据了解,首开集团已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及中国香港、澳门5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拥有境外企业24家,业务涉及房地产投资、物业经营、酒店管理等方面。对于国外城市的选择,首开更倾向于如纽约、伦敦、温哥华、巴黎以及悉尼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国际一线城市。

秘勇表示,接下来,首开将积极响应国家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增强国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综合竞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文综合自中国建设报《培育“走出去”造血能力 首开国际化致力“走上去”》作者田子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