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土地现两个身份证 3500万国资损失谁来买单?

2016-11-24 09:06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块土地现两个身份证 3500万国资损失谁来买单?

“土地证、企业公章都在我们手里,他们居然做假证向银行骗贷3500万元!”日前,重庆江润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润公司)向《工人日报》记者反映称,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在明知道甘肃省彬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彬立公司)抵押贷款的土地被查封的情况下,还放贷,导致该行国有资产流失,并造成了他们数千万元财产的损失。

今年10月25日,重庆九龙坡区警方抓获一名涉嫌合同诈骗的嫌疑人刑某,经初步审讯,此人正是彬立公司的实际持有人刑亚彬。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让江润公司看到了挽回损失的希望。

  街边造假证骗贷3500万元

“2013年,刑亚彬以288亩土地做抵押,让江润公司给彬立公司借款3500万元。其中,有一部分借款直接打到甘肃省定西市国土资源局安定分局的账户上,作为办土地证的专门款项。”江润公司的负责人称,土地证是由公司派人去国土部门办理的,办下来之后,刑亚彬即刻将相关土地证原件、彬立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等全部交由他们保管。

“可没想到,刑亚彬后来又去办了个假的土地证、私自刻制了相关公章,去办理抵押登记,从浦发银行兰州分行下属中山支行贷款3500万元。”该负责人说,他们手里有土地证、公章原始凭证,并且还有刑亚彬亲笔写的《确认书》为证。

该负责人讲述的同时,将有相关证件、公章和《确认书》出示给记者看。该《确认书》写道:“因本公司向借款人借款时,已经将位于定西市巉口镇赵家铺村的土地证原件和公司的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章存放于借款人那里,后我公司为了取得浦发银行的3500万借款,我安排了公司员工伪造重新办理了土地证以及公司的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章办理了土地证抵押登记。情况属实。”

记者看见,该《确认书》的确认人为刑亚彬,落款时间是2014年9月14日,并且还印有多个指印。

  明知土地被查封为何仍放贷?

一块土地,竟抵押借款两回,到底哪一回是真的?为核实真伪,2016年11月1日上午,《工人日报》记者一行人,来到甘肃省定西市国土资源局安定分局,希望能核实刑亚彬在该局办理的土地证抵押登记用的是真证还是假证。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推诿后,直接拒绝了检测真伪的请求,而是建议记者到公安局去报案。

当天下午,记者等人又来到了安定区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却被办案人员告知说:“目前,涉案土地还没有拍卖出去,只有根据拍卖的价格决定彬立公司的负责人是否能偿还债务,所以现在还立不了案。”办案人员表示,如果是彬立公司的相关人员涉嫌办假证、私刻公章骗取浦发银行的贷款,报案人也应该是浦发银行,他们才是直接受害者。

2016年11月2日,记者等人来到了浦发银行兰州分行总部大楼,经过多次接洽,见到了该银行信贷部一名被称为达总(音)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将记者等人带到了一名叫温雨德的工作人员处,询问相关情况。

据江润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徐蓓介绍,温雨德原是该行中山支行的行长。公司在获知刑亚彬用假证骗贷的事情后,及时向重庆第一中级法院申请了查封土地、银行账号。当时,徐蓓手持相关查封文书,当面将相关情况告知了温雨德。

“温行长,您在这里啊,我们本来打算去中山支行找您。”徐蓓同温打招呼。

温雨德回答道:“我已经不是行长了,你是哪位?我没有见过你。”

随后,被称为达总的负责人将记者等人带离了办公区域,并说:“彬立公司的3500万元贷款属于最高额抵押贷款,银行方面在贷款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至于为何在土地被查封、且贷款已经偿还的情况下,时隔6天后仍继续放贷等问题,达总以“不是特别清楚”回绝了记者的问题。而温雨德也在这时从楼梯匆匆离开。

“此次借贷纠纷的根源出在浦发银行方面,如果不是银行在涉事土地已经被查封、且放出去的款项已经收回的情况下执意继续放贷,也不会造成银行和我们双方的损失。”江润公司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2015年2月3日,重庆一中院依据江润公司的诉讼申请,对涉案的288余亩土地进行了首轮查封,并且还查封了彬立公司在浦发银行开设的账户,然而时隔6天即2015年2月9日,浦发银行兰州分行又给彬立公司贷出一笔3500万元款项。

记者在重庆市一中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及《协助查询存款通知书》上看到,该通知书分别送达到了定西市国土局安定分局、浦发银行兰州分行营业部,送达时间为2015年2月3日。

  很少有人会查土地证的真伪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2月3日,安定区法院根据浦发银行兰州分行的申请将所涉土地挂上网站进行公开拍卖。其依据为安定区法院的民事裁定书(2015)安民特字第1号。

该裁定书还表明,被拍卖的土地是由浦发银行兰州分行提供的甘肃纵横土地评估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做出的评估,价值为7134万元。记者注意到,该裁定为特别裁定,并且是在彬立公司提出异议的情况下做出的。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打通拍卖公告上的电话,得知该土地首轮拍卖已经流拍,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拍卖公示。同时,记者在所涉土地现场看到,该土地上只有一些钢结构建筑,其余地方还是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

国土方面的专业人士透露,土地在国土部门的编号是固定的,只要编号下的土地没有抵押、查封记录,在国土部门首次办理抵押登记,通常情况下,相关办理人员只会核实编号是否真实且是否与办理人身份一致。至于土地证件的真伪,极少有人会查。

据透露,本案关键人刑亚彬已于今年10月25日因合同诈骗被重庆九龙坡区警方抓获。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多次与甘肃省定西市相关部门、浦发银行兰州分行等相关单位联系,并将采访提纲交给了相关负责人,但均未获回复。本报将持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