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提价再陷功效舆论漩涡:滋补保健不如大白菜?

2016-11-23 17:0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胶提价再陷功效舆论漩涡:滋补保健不如大白菜?

中国网财经制图

中国网财经11月23日讯(记者 孙朋浩 实习记者 李鑫)东阿阿胶日前宣布,旗下重点产品出厂价全面上调。据中国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提价次数超10次,其终端零售价十年间已从50元/斤涨至超2000元/斤,加上本次提价14%,累计涨幅超40倍。

如此昂贵的阿胶也引起了媒体对其功效的关注。网易新闻评论昨日发布一篇文章——《如果驴皮做的阿胶能够补血养颜,那猪皮冻也可以》,该文认为“花了白粉的钱,买到的阿胶可能还没白菜的营养价值高”,“其实并不比普通食物高贵多少”。

对于上述质疑,阿胶生产企业的一位人士表示,阿胶作为保健品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其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已经过国家药监局检验。

媒体:实际营养价值不如大白菜

网易新闻评论发表的文章称,在“养生热”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医吹嘘的阿胶价值“基本没有”。实际上,阿胶的主要成分和其他很多食物一样是蛋白质。阿胶中虽然也富含多种氨基酸,但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却比重不大,为15.98%-20.22%。作为动物皮类制品,用熬制阿胶的方法处理猪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得到与阿胶中类似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与其他蛋白质一样,必须经过消化道转化才能被人体吸收,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

文章认为,从营养上看,阿胶无法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属于一种劣质蛋白,在大多数国家的食品工业里仅作为添加剂使用。“神奇”的阿胶,其实并不比普通食物高贵多少,“花了白粉的钱,买到的阿胶可能还没白菜的营养价值高”。

此外,该作者指出,认为阿胶中含有特殊“神秘成分”的说法从科学角度分析站不住脚。阿胶的制作过程,是将处理过的驴皮用水反复熬煮、浓缩收膏。在柴火熬制的简单加热条件下,食物成分只能发生交联或水解等一般的反应,无法产生新的药用元素。因此,缺乏药用成分的阿胶,在升高人体白细胞和血小板方面作用甚微,在提高和改善贫血患者生活质量与体力状况方面也不太有效。

专家:对传统中医存误解

是否如文章所言,“花了白粉的钱,买到的阿胶可能还没白菜的营养价值高”?针对该作者的观点,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一观点不够客观。我们都知道“中医作为传统医学的代表,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在古代朴素的唯物论和自发的辨证法思想指导下,通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的医学理论体系。”

东汉《神农本草经》记载,阿胶“主心腹内崩、劳疾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胎动不安。久服轻身益气”。在王大宏看来,该作者认为阿胶基本没有价值是对传统中医的误解和贬低,是一种错误观点。“我们日常服用的阿胶采用驴皮混合多种中草药共同熬制,而猪皮冻是由猪肉皮、花椒粒、味精和盐为主要原料加工制作而成的民间大众食品,二者分属不同体系,不具备任何可比性。”王大宏说。

业界:阿胶医用价值经历了时间和实践考验

对于阿胶的实际价值,一位阿胶生产企业的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胶的医药价值在网络上总是不乏争论和偏见,本质上是对中医药的偏见,他们很能理解网民的心情,其实阿胶很多药理研究、复方阿胶浆临床研究都是有目共睹的,阿胶存在了两千年,其医药价值经历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是毋庸置疑的。“阿胶作为保健品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其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也经过了国家药监局的检验。”对于“阿胶无用论”,她认为无需做过多评价,“消费者的实际服用效果已经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