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伤人事件 家属索赔155万

2016-11-23 19:2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中的死伤者家属,向延庆法院正式递交了《指定管辖申请书》,要求此案由上级法院直接审理。今天上午,延庆法院对此案正式回应称,上周二,赵女士一方起诉动物园一案已在延庆法院立案。此案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起诉>>>

开庭时间尚不确定 索赔金额共计155万

今天上午,延庆法院对此案正式回应称,11月15日下午,赵某及其委托代理人到延庆法院,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侵害周某生命权、侵害赵某健康权为由申请立案。经审查,两案均符合立案条件,延庆法院已于当日正式受理两案。目前,两案均在依法审理当中。但法院也表示,暂时还不能确定开庭时间。

原告方代理律师杨振忠告诉记者,在事件中被老虎所伤的赵女士,现在伤残等级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伤残赔偿金还无法算出。“但是我们认为,整个事件当中,在伤者赵女士的问题上,她本人出现误判,认为已经过了猛兽区而自行下车,确实应该承担一定责任,但园方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过错明显更大。这个责任比例,我们认为应该是三七开。”他说,按照这样的责任划分,在伤者问题上,索赔金额是31万余元,而在死者,赵女士母亲周某的问题上,园方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各项损失及赔偿金额加起来,一共是124.5万余元。二者相加共计155万余元。

伤者赵女士的父亲昨天前往法院递交了《指定管辖申请书》。他对记者说,事故发生之后,园方支付了女儿前期治疗费用,大约花费了十多万。出院之后的后期治疗费用一直是家里支付,也已经花费了一万多。

理由>>>

对周某之死园方责任不可推卸

原告方面认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动物园管理办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对于周某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自驾车游览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系高度危险行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开展此项经营活动,没有经过任何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过程,属于违法经营;

对于高度危险行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并没有对游客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及其培训活动;

对于高度危险行为,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没有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对猛兽和游客进行有效地隔离,既没有应急预案,也没有配备必要的救助设施及设备(没有麻醉枪和电警棍等),并且对其员工也没有进行必要的培训;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对于伤者没有采取有效的护理行为。

此前,动物园负责人曹志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示,赔偿问题要依照《事故调查报告》进行,如果对方提起诉讼,园方也将应诉。

申请>>>

要求提级管辖需等法院决定

虽然延庆法院已经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但昨天,原告一方又向法院提交了《指定管辖申请书》,请求将本案指定由北京市一中院或北京市高院提级管辖。杨振忠律师说,除了由上级法院审理之外,也可以由市高院指定其他区法院审理此案。

记者看到,在《申请书》上,原告一方提出了多项理由,包括八达岭实业总公司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而前者是八达岭镇人民政府的国有独资企业;延庆区政府调查组在前期出具的事故调查报告中,明显袒护野生动物园,所出具的《事件报告》,所述事实多处不实或片面;此前的类似判例,法院均判决受害游客承担较大比例的责任等。

在申请书里,赵女士一家人提到,伤人案发生后,立即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案件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权利义务的厘清有重大指导意义。依照《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依法应当由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或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管辖。

记者了解到,原告一方曾向北京市高院提出“提级审理”的想法,被告知“要向延庆法院提出申请”。伤者之父赵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这份申请已经交到法院,接收申请的书记员表示,法院需要进行研究,看“提级审理”的理由是否合理合法。

分析>>>

能否提级管辖需法院判断案件影响是否重大

北京市中洲律师事务所于德华律师说,《民事诉讼法》第37条中规定,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由于特殊原因,不能行使管辖权的,由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人民法院之间因管辖权发生争议,由争议双方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了的,报请它们的共同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是不是要提级管辖,决定权在法院。当然,法律没有禁止原被告一方对管辖提出自己的意见或申请,也有申请回避的权利。”于律师说,索赔额度100多万的民事案件,正常情况下确应由区级人民法院受理。如果要申请由上一级法院审理,或者巨幅提升索赔额度,或者在最初以“案件有重大影响”为由,直接向上一级法院起诉。但是前者必然会涉及巨额诉讼费的问题——索赔额度提高,诉讼费也相应提高。而后者,在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之后再提出,就需要由法院来判断“案件是否有重大影响”。

舆论>>>

原告:已注意到网络意见不利于我们

此次动物园老虎伤人一案发生在今年7月23日,至今已经引发了长达四个月的口水战。网络上虽有少量支持死伤游客一家的声音,但绝大多数意见均支持动物园,对原告方的索赔行为大张挞伐。

杨振忠律师说:“我们已经注意到了网上关于‘赵女士不遵守规则’等一系列指责,原来基本是一边倒,但现在也开始有一些民间的声音支持我们了。我们相信法官作为专业法律人士,一定会理性地从司法的角度看待问题。对这个案子,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安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