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喝完把它栽成森林玩 小小盆栽给平淡的生活加点色彩

2016-11-23 10:03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完喝完然后把它栽成森林玩

有时候,给平淡的生活增加点色彩其实很简单,一个容器,一些平常吃剩的水果或蔬菜,再加一点点耐心和心思,就足够了。当你看到窗台或茶几上那一排排玲珑葱郁的小小盆栽,相信你的心情就和这个家一样,立马变得轻盈而充实起来。

现在正是各种水果大量上市的时候,吃了肉肉吐米米,这米米可不要丢,找一个杯子或盘子或花盆,将这些米米洗净栽起来,时不时地浇点水,然后你每天站在那儿看,你会发现,嗬,米米真的变“森林”了哦!那份举手之劳的成就感,远比大老远从花市辛辛苦苦买几盆花回来更强烈———原来,种花白痴也可以有春天啊!

吃龙眼时不妨把核留下来,泡水前需要把顶端的果肉及白色软组织剔除干净,否则以后容易招虫子。

1.泡水两天的龙眼,外壳已经逐渐裂开,需要每天换水。

2.泡水一周后,芽点朝上,由外往内将核排列种进盆器里。

3.每天喷两次水,一周后就开始发芽啦。

4.十几天后,小芽就开始“比个头”了。

5.一个月后,小森林就长成啦。

6.龙眼盆栽最大的观赏点就是颜色多变的叶子,新叶是红色的,之后变成黄色,再变成绿色。

红薯盆栽

赏叶,欣赏须根,红薯也那么雅致!

选一个较大较深的容器,以芽多头大的一端朝上放入容器,加入清水(水不可超过薯身的一半,以防腐烂)。除了单个栽培,还可以把一个红薯切成多块,按自己的喜好设置盆栽。

与红薯类似的土豆也可以这样利用哦。

胡萝卜盆栽

胡萝卜盆栽,见过的有没有?

切菜时把一只好看又肥硕的胡萝卜头部忍忍心切下一大块,扔在有水的容器中,由它疯长吧。

胡萝卜尽量放在细长的容器中,这样叶子会笔直地向上蹿得相对较高,同时要记得经常换水。待叶子长多了之后再取出来摆放在合适的美观一点的容器中,这样造型才会比较挺拔有力,否则它的叶子会边长边散开,变得没有生气。

火龙果森林

火龙果的果肉中含有大量如芝麻大小的种子,一点点火龙果种子就足够种植出一大盆盆栽。

1.将火龙果切成两半,用汤匙轻轻将果肉刮入容器中。

2.果肉加水稀释后用手指轻轻揉搓,尽量使果肉和种子分开。

3.将稀烂的果肉倒入短丝袜,继续揉搓几下,再泡水一天,隔天继续揉搓,直到果肉全部挤出,只剩黑色的种子。

4.将丝袜提起滤干水分,用纸吸干种子上的水,取出种子平铺于盘子上,晾至种子完全干燥,粒粒分离。

5.选适合的无洞的盆器,或将有洞孔的盆器填平洞口,放入无菌的培养土,约九分满,并喷洒一些水使表面上的土非常潮湿,再将种子均匀地铺撒在培养土上。

6.在种子上喷水几次后,用保鲜膜包起来,可保持表面潮湿,然后每天揭开来喷水一次,直到长出新芽后才完全揭开。

7.一周后新芽即可长满整个盆面。

8.两周后又长高一些,叶子转为黄绿色。

9.四个月左右,第二层次像仙人掌的小刺就会开始长出来,这是六个月后的样子,已经变成肥肥胖胖的仙人掌,超可爱的。

洋葱盆栽

洋葱盆栽不仅不会散发刺激气味让你掉泪,反而可以预防感冒。

把洋葱头顶的须根剪掉后,放在容器里。加入很少的清水,水接触到洋葱的最下层即可。只要别让洋葱头泡在水里,很快它就会长出雪白的须根,水中放入两片阿司匹林可以帮助它快速抽芽。如果用玻璃杯养,还可以欣赏到须根垂落的优美造型。

生姜盆栽

生姜发芽了?不如来个“姜计就计”。

姜芽朝上,姜身朝下,半没在容器水中,有时候需要用几块小石头来帮忙固定。如果环境许可,姜叶抽芽后,可以改用沙土盆栽。不久就可以欣赏到香气扑鼻的姜花,还能收获不少嫩姜。

甘蓝盆栽

家里吃甘蓝时,别急着一刀剖成两半,留下菜心,种在水里,能给你惊喜的“绿色花朵”。

将菜心切下,放到容器中,加清水。甘蓝多为冬季盆栽的重要材料,观赏期长,叶色鲜艳。品种不同,盆栽叶色丰富多变,叶形也不尽相同,好似颜色渐变的花朵。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