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遭喷漆,这么low的竞争暴露了啥?

2016-11-22 15:21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摩拜遭喷漆,这么low的竞争暴露了啥?

据报截,随着摩拜单车进入广东,“共享单车”迅速走红,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一种新选择。然而,就在这种新事物加快普及的同时,竟然出现同行间恶意竞争!11月19日,有深圳市民发现南山多辆摩拜单车二维码无法扫描开锁,原来二维码被人用喷漆抹掉,车头上则挂上了另一个共享单车品牌的二维码。

今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进入本地市场后即迅速走红。这种用手机即可实现预约、租用、付费的网约单车,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不但如此,它也彻底突破了原来政府主导的思维,真正实现了无处不在的用车可能性。由于有相应的硬件技术支持,并充分考虑到诸如盗窃、破坏、漏气等系列问题。在和个人账户绑定并扣下押金的情况下,互联网单车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如今互联网单车首先遭遇的不是骑行者的损坏,而是来自同行恶性竞争,这也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必然发生的现象。尤其是对于素质参差不齐的市场主体。对此,本地工商、公安等部门当然有理由去维护必要的秩序,防止殃及无辜,减少社会摩擦冲突。不过,排除非理性因素的干扰,所有出于争夺份额的竞争,始终都要在商业规则下加以调整规范。这一点就不是靠政府部门能干扰和主导的了。

首先进入市场的领导者,在资本的驱动下往往要抢占先机,确定从价格、形象到使用方式的标杆地位。这就会给后续的进入者和模仿者以巨大的压力。挑战者为了抢夺客源,针对领头者的模式,或许会采取降低押金、降低使用成本、打造更流畅的服务流等手段。

虽然市场竞争一般都该如此。然而,互联网自行车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暴露在空气中的,是满大街到处放的商品,而且完全靠用户的手机就能驱使的。那么直接对竞品进行人为破坏,也就比其他共享产品有了更多的便利性。不但如此,就连城管部门也完全有各种理由去“清理”那些直观判断已经挡路的自行车。这种情况已经不止一次在大城市出现。

可见互联网自行车背后的企业,必须对其正在遭遇的风险有足够的预见性和承受力。这个承受力,自然就包括了将大量的折损和失踪成本都计算在内。可以预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难以看到盈利并且面对亏损或许在所难免。因此单车企业背后的资本角力也将在一年半载内继续死掐。恰恰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就是只认老大,谁撑到最后不倒,谁就是王者,要不就是像滴滴优步那样合并成了No.1。由此也就锻造了强者越强的马太效应,至于用户,自然也会见风使舵,很少会同时下载好几个互联网单车APP。

满街的快递企业没有用恶心手段抢客,满街卖同样品牌手机的店铺也没雇人大打出手,偏偏互联网自行车目前如此微利就已经不被包容。何以这么快就引发恶性竞争,理解了互联网这种只认only one的天然属性,就不难理解摩拜和其他自行车的冲突了。毕竟单车服务的同质化程度太高,而差异性、丰富性实在是太少了。□耀琪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