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干净”反倒更容易生病

2016-11-22 19:06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太干净”反倒更容易生病

为了防止孩子生病,很多家长会让孩子一出门就戴口罩,“东西脏别碰”的话时时挂在嘴边。天津医大二院儿科主任刘长山提示,家长把干净做到极致,反倒不利于孩子免疫系统的建立,身体失去了抵抗力,孩子更容易生病。

人体的免疫系统分成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其中,非特异性免疫,又称先天免疫或固有免疫,是人一生下来就具有的。而特异性免疫,又称获得性免疫或适应性免疫,是需要经历一定过程才能获得的,比如患病、预防接种或者注射抗霉素,在这期间所产生的免疫细胞对人体抗感染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孩子多与外界接触

孩子的卫生当然要注意,但也不可过度。家长不可过分约束孩子的一些行为,有的家长甚至不让孩子外出或与别人发生肢体接触,这些对孩子身体的免疫系统非但不起保护作用,还可能使孩子丧失摄入正常菌群的机会,甚至造成孩子免疫功能低下。孩子不可能生活在无菌的真空中,做“温室里的花朵”。只要做好必要的清洁,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接触阳光,亲近大自然。

用药需谨慎

现在小孩多患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很多疾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于一些常见病,家长要冷静对待,比如感冒、低烧,不要自己在家当医生,立刻就给孩子用退烧药或抗生素。其实,很多常见疾病的病毒,身体是可以适应的,人体在抵抗此类病毒的过程中会产生抗体,这也是对免疫系统的“锤炼”。如果家长没有把握,可以尽快到医院,如果通过医生检查没有发现细菌感染的征象,就可以不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遇到消化道感染,如果经常给孩子服用抗生素药物,恐会造成孩子肠道正常菌群的失衡。

膳食要多样化

很多家长一边让孩子“太干净”,一边又花大价钱买保健品,把正常菌群补充到孩子身体中。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讲,可以通过膳食多样化来提升免疫力。在孩子八个月到一岁期间,就可以摄取多种膳食,比如肉、蛋、奶、鱼、虾、蟹、蔬菜、水果。膳食多样化不但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以避免孩子对一些食品的过敏反应。 (记者庄媛 实习生陈思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