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抵债”成套路 网贷平台没钱竟拿酒兑付

2016-11-22 12:48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物抵债”成套路 网贷平台没钱竟拿酒兑付

没钱还,酒来代!自四月份陷入百亿兑付危机,易乾财富的兑付进程一直套路不断。近日,公司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资产端回收了一批债权,因债务人此次利息还款采用现金加物资的形式,第一批还款物资为少量白酒和红酒。投资客户可以选择以物资作为还款的兑付方式。”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虽然平台以物抵债的做法法律并无明令禁止,但平台存在道德风险,且兑换物的价值评估存在争议,这类事件频出归根结底还在于行业缺少规范的企业倒闭清盘机制。

兑付又出奇葩事

15日晚间,易乾财富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资产端回收了一批债权,因债务人此次利息还款采用现金加物资的形式,第一批还款物资为少量白酒和红酒,“根据不同物资折现以兑付投资本金,物资价格均按照批发价计算,客户可通过扫描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该商品的零售价以做对比参考。”

自四月份易乾财百亿兑付危机爆发以来,其兑付进程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易乾财富还被曝出前高管挪用9亿公款、悬赏捉拿等事件。据易乾财富官方微信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易乾财富对5/6/7三个月投资到期的客户每月按本金的5%进行了兑付,总计兑付人数为16574人,总金额7406.75万元。截至9月26日,对85岁以上老人兑付432次,兑付总金额为2372万。并称目前已完成了全部85周岁以上客户的兑付,从2016年10月起,对70周岁至84周岁客户本金的5%进行兑付,共计20个月完成本金兑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除了用酒类抵债,9月22日,易乾财富子公司易乾方盾曾推出一期共计38套高尔夫别墅面向原易乾理财客户作兑付处理,客户可以用未兑付的债权直接抵充放款,每套最高可抵80万元。

昨日,公司再出奇葩公告,称将暂停浙江部分地区客户的兑换工作。

缺乏倒闭清盘机制

以物抵债易乾财富并非首家,这已经成为不少陷入兑付危机的网贷平台的套路。今年6月份,安徽一家P2P平台徽融发布公告承认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兑现投资者的回款,并给出了所谓的解决方法,即用平台母公司龙舒酒业的酒水完成兑付。深圳的P2P平台瑞银贷兑换物更奇葩,称投资人可以选择用黄花梨树进行资产过户的形式兑现。北京P2P平台宜投宜盈发布公告称,投资人如果急于还款的,可以选择用皮草(衣)作为还款的兑付方式,根据不同皮草(衣)折现以抵偿还款资金。上海鹏华资产发布兑付公告,以珊瑚抵债。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平台出现以物抵债,有可能是拖延战术,但大多数是因为现金流出现问题了,倒闭的可能性很大。虽然平台以物抵债的做法法律并无明令禁止,但平台存在道德风险,容易将投资人置于被动。而且兑换物的价值评估存在争议,比如此前的案例中,瑞银贷给出的兑付价格是1年树龄海黄树价值3000元,按2500元一棵折算。但黄花梨树投资需要较多的专业知识,普通投资人很难了解其具体估值。而且即使拿到了物品,比如珊瑚、树苗都不好流通变现。“以物抵债”奇葩兑付事件频出,归根结底还是行业缺少规范的企业倒闭清盘机制。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