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认证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2016-11-22 11:4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检验检测认证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保障和引领作用。在今天举行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营业总收入以年均21%的速度快速增长,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由2010年的361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40亿元。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2部委联合发布了《规划》,以进一步提升中国认证认可国际影响,增强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规划》首次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整体来通盘谋划,顺应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融合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内外关于合格评定的通行定义,有利于提高规划的整体效能,引导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强做大做优。

《规划》明确提出,今后5年要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整体上迈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预计到2020年,我国颁发有效认证证书总数将达到240万张,比“十二五”末增长64%左右;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总收入达到3000亿元左右,比“十二五”末增长55%左右。与发展目标相对应,《规划》明确了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完善行业治理能力、加快促进产业化发展、显著提升国际化水平、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等6类64项发展任务,同时设置了助推经济发展桥梁工程、“认证中国,联通世界”工程等4大工程16项具体任务。

董乐群表示,“十三五”期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进一步发挥新兴服务业态的引领作用,同时在产业结构布局、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等方面将有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杜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