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第5空间”进驻十余城乡地区

2016-11-22 09:51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环卫“第5空间”进驻十余城乡地区

除了基本如厕功能,配套的“随时便利”空间将成为多功能服务平台,在满足ATM取款、生活缴费外,还可以收发快递。昨天,全新升级的“第5空间”亮相房山区。目前,第伍空间公司正与全国10多个地级市洽谈合作,通州“第5空间”样板间启动建设,并在通州环球主题公园周边规划了43座“第5空间”。

北京环卫集团专门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北京第伍空间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第5空间”。一年来,在北京房山区、海口、太原、贵阳、陵水等地建了40余座“第5空间”,其中海口市琼山、美兰两区建了19座,初步构建了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北京环卫云集了国内顶尖的专业化设计团队,专门负责“第5空间”的迭代设计,按照周边景观一座一设计,打造城乡景观建筑,目前已经拥有50多套设计图。内部专门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方便老人、母婴以及家庭使用;增加环卫工人驿站及淋浴室等人性化设施,有效解决了周边环卫工人休息难、吃饭难、饮水难问题。在休息室区域,市民除了可以在这里吹空调、看电视外,还可以免费使用WiFi、充值缴费、取钱、停车充电等。“第5空间”按照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定位,集成了多种基本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方便了群众生活。此外,第5空间按照当地最高抗震等级标准建设,将被打造成最安全的公共建筑。

2017年,“第5空间”将配套全新环保设备,与城市周边农场合作全面回收尿液资源,采用粪尿分离设备,液体单独收集后成为有机肥的生产原料;回收人类粪便,由昆虫转化为动物蛋白质,发展昆虫养殖业。数据显示,“第5空间”内单次冲洗马桶用水量仅为传统公厕的40%左右,每座“第5空间”仅环保设备投入达到20万元。

未来,第5空间将与清华大学联合组建中国第五空间发展研究院。同时,通过PPP或者BOT等合作方式,明确了“第5空间”产权归政府所有,同时政府授予北京第伍空间公司特许经营权,由北京第伍空间公司在当地设立的独资或合资公司负责运营,为当地持续创造财富、增加就业、保护环境以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7年,北京第伍空间环境管理有限公司计划在北京通州、房山、海淀、密云等地计划规划建设100余座“第5空间”,在贵阳、安庆、太原等市建设百余座“第5空间”,在部分农村地区试点全村整体换装“第5空间”先进环保设备,兴建“第5空间”、配建公共活动场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夏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