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泡茶喝能降血脂?专家不建议!

2016-11-21 19:0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银杏叶泡茶喝能降血脂?专家不建议!

阵阵秋风吹落一地金黄的银杏叶,这些银杏叶在点缀美景的同时,也被不少老人当作治病养生的宝贝。有说法称把新鲜银杏叶泡水喝,可以起到降血脂作用。真的是这样吗?专家表示,并不建议市民用银杏叶泡水,自己用中药材浸泡出的茶饮也应该慎重一些,否则可能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健康问题。

作为中药银杏叶有降血脂功效

银杏叶真的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科王长松主任中医师介绍,银杏叶的确是一味中药材,有一定的降血压和降血脂的功效。银杏叶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化浊降脂的作用,药用价值非常高。

银杏叶含有黄酮类、萜内酯类、银杏素等200多种化合物。根据现代药理学研究,银杏叶能够降压、降血脂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以黄酮为主的有效成分,有助改善心脑血管及周围血管循环功能。比如大家较熟悉的中成药银杏叶片等,都是以银杏叶为原料生产的。

不建议直接用银杏叶泡水喝

这样说来,用新鲜的银杏叶泡水是否就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呢?其实不然!

专家表示,银杏叶的有效成分像黄酮类、萜内酯类要经过严格的工序提炼以后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不是泡水就能出来的。

银杏叶含有有毒的成分,比如银杏酸。虽然银杏叶的毒性要远小于果实,但仍不可忽视。有的中成药虽然含有银杏叶成分,但都是经过一系列规范程序生产的,也做过药理、毒理实验及临床实验,基本去除了银杏叶的有毒成分,如白果酸等。王长松表示,并不建议大家自行用银杏叶泡水喝,各种含有银杏叶成分的中成药价格并不贵,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更安全。

此外,路边的银杏叶经过建筑粉尘、汽车尾气的污染,本身就不卫生。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听信、尝试偏方,即便是茶饮降压、降血脂也要咨询中医师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药材泡水严格来说算中药

很多人不知道,中草药泡茶严格来说,算是药,而不是普通的茶。中大医院内科专家朱欣佚介绍,“用中药泡茶在中医上称为‘茶剂’,和我们熟悉的汤剂一样,都算是中药的重要剂型。我们习惯把茶剂当成普通茶水饮用,其实是不合适的。”

在喝中药茶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体质情况。“一般来说,体质偏虚、偏寒的人,比如平时感觉中气不足、精力跟不上,特别怕冷但不怎么怕热,一降温就容易感冒生病的人,可以用一些补益类的药材来泡茶。”相反,如果是怕热不怕冷、容易长痘、小便短赤的人,就可以用一些“去火”的凉性药材泡茶。至于老人、儿童、病人则更要慎重,儿童通常不建议喝药茶和凉茶,否则很容易脾胃受不住而引发不适;老人、病人也要根据身体状况、基础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材,这样饮药茶才能真的起到好效果。

常用中药茶也有副作用

朱欣佚强调,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泡茶,特别是有一些中药材,本身是有毒性的,更不能随便泡茶。“比如附子,又称乌头或附片,其中的乌头碱就是有毒的。临床用药时用到的药材,基本都是专门炮制过的,但如果炮制不当、剂量过大或煎煮时间不对,仍可能引起中毒反应。这种药材就绝对不能用来随便泡茶喝。”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常见的中药茶也有副作用,某一个药茶服用一段时间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才能避免引发新的健康问题。

枸杞子:虽然药性平和,但过量服用会上火。

人参片:虽然补元气,但过量副作用较大,老人平时保健吃,一般2-3片足够了,有高血压的更要慎用。

胖大海:只适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哑。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是没有效果的。寒性体质的人常会腹泻的不适合胖大海。

野菊花:疏风明目,清热解毒。但脾胃虚寒者、孕妇不宜饮用。

决明子:可以降压、通便,但有一定毒性,不主张长期用。

金银花:嗓子干痒者,可以喝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利咽等功效的中药茶。如金银花5克,麦门冬5克,桔梗3克,生甘草2-3克,胖大海、藏青果各2-3克,开水冲泡,代茶饮。但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饮。

甘草:长期大量应用甘草,会出现水肿、血压增高、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假醛固酮增多症,肾病患者必须慎用甘草。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