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打造交互融合创新体系

2016-11-21 11: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21日讯  11月19日,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以及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领导以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和相关领域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特邀代表共200余人与会。

bdff8c7081f7acecc24008dee1ddbcc3

11月19日,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据介绍,该联盟由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中关村海外人才创业园协会、欧美同学基金会、中加艺术科技联盟等58家科研院所、高校、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与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通过科技支撑文化、传播、产业发展,“以一流的技术,打造一流的内容”;以科技、文化、传播跨界融合平台的建设,突破科技、文化、传播产业之间的发展屏障,形成交互融合的创新体系,从而实现“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形成产业凝聚力。

大会选举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为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水英为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作为理事长单位,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为秘书长单位。

该联盟推出的首批合作项目引人注目,充分显现了科技文化传播领域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优势。其中包括: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与首钢工学院、首钢技师学院就“立体视觉产业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签署合作协议,该基地落地首钢两院,旨在以技术支撑人才培养,以人才支持产业转型,为首钢外迁后的区域产业转型发光发热。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就在鄂尔多斯市落地“立体视觉产业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支撑地方文化数据资产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牵引鄂尔多斯市与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联盟共同探索创新型产业模式,推动该市创新型科技文化数字新城建设。

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融创建投房地产有限公司就共同打造“科技文化小镇示范工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技文化小镇将结合新的科技、新的理念、新的设计提供给大众耳目一新的生活环境。

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机电研究院、上海藏酷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就共建“三里屯国际科技创新体验基地”签署框架合作协议,该基地旨在发挥三方优势打造创新型科技文化消费综合体。

青年电影制片厂与北京中科视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美视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就联合成立“中科北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青影厂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视觉工业体系团队的跨界合作,将成为我国先进影像产业价值输出渠道的开拓者,将在艺术与科技融合助推新兴文化业态培育的历史进程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欧美同学基金会与联盟秘书长单位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同设立“科技文化传播专项基金”签署框架协议。

成立大会极富现代感,伴随着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视科技“粒子”,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签署了《推动科技文化传播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共同宣言》,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有关专家认为,该联盟的成立,符合国家“双创”发展战略以及文化扶持政策,契合科技文化传播深度融合的时机,顺应了科技文化交互推动发展的历史趋势,在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新的产业链、培育新业态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科技文化传播深度融合型产业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后举行的2016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专业论坛也是名家荟萃、亮点纷呈。北京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原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杨伟光,国家一级导演马小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助理钟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晶、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水英研究员作为演讲嘉宾,从各自角度阐述了中国时代背景下科技文化传播深度融合、科技文化传播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科技文化传播之间的关系以及寻找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途径、新方式与新声音,开辟科技文化传播领域的新局面等等话题,精彩的演讲充满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正能量和时代感、使命感,对于推动科技文化传播产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