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推动了这轮房价上涨?

2016-11-21 09:2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是什么推动了这轮房价上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对崇尚安居乐业的中国人来说,房子是梦系神萦的温暖目标,房子也日渐成为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在追踪楼市调控新政一个多月效果之时,人们同样追问,是什么推动了这一轮房价上涨?

红色警报:买地杠杆更高

如果说供需不平衡是导致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客观原因,那么巨额资金涌入楼市则与这轮房价迅猛上涨直接相关。

“居民加杠杆购房和企业加杠杆购地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主要原因。”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说,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去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地价房价轮动上涨,与货币、信贷政策的宽松有直接关系。

相比“买房端”的高杠杆,更需警惕的是“买地端”的高杠杆。“买房子起码还交首付,而有些地方的房企根本不掏自己腰包拿地,全靠从金融机构融资。”一名长期研究房地产行业的专家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本轮房价上涨的背后,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共谋,迟迟不肯出台提高首付率等市场化手段,对这一趋势应该警惕。

金色诱惑:“地王盛宴”

2016年多地上演“地王盛宴”,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风向标。

“地王”的出现,无形中给周边项目带来“坐地起价”的即期信号,更导致未来涨价预期。中原地产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今年住宅土地楼面价同比上涨72.2%,二线城市涨幅达到86.7%,远超房价上涨幅度。

“买地的价格越来越高,摆在开发商面前就只有一条路——房价除了上涨别无选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说,这一现象暴露出当前土地市场非常严重的垄断性。

幕后黑手:投资投机虚火

多地上演的企业和个人“炒房”热潮背后,不乏投资投机者的身影。

在珠海,大量外地资本涌入本地楼市。据当地住建部门数据,今年1至9月,全市一手房市场成交量中,珠海本市居民购买占比41.8%,珠海以外的国内其他地区居民占57.8%,国外买家占0.33%。

有观察楼市的人士指出,新三板上市公司中有几十家企业主要业务是炒房。据相关统计,截至上半年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净额合计5951亿元。

珠海房协秘书长梁远新表示,地方政府要加大防范风险,避免陷入房地产泡沫。

灰色地带:造假炒作

在杭州余杭的合景天峻楼盘,今年4月房价每平方米约1.3万元,10月个别户型涨到2.8万元。一共12栋楼分十多次开盘,每次放出有限的房源,但每次开盘房价都会上涨。

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捆绑搭售、“一房多卖”……这些各地曝出的不正当经营行为,成为灰色地带,误导市场出现非理性行为推高房价。

针对各种不合理开发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近期住建部接连打出重拳,在通报济南、杭州等地违法违规项目、曝光45个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基础上,召集国内近千家一级资质房地产企业开会亮出强硬治理的狠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