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小孩被电梯“吃”了?这份安全指南家长必看

2016-11-19 10:45 正义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多少小孩被电梯“吃”了?这份安全指南家长必看!

近日,一则【太心疼了!昨天上海一男婴商场坠亡,监控曝光:刚上扶梯奶奶身体倾斜孩子脱手……】的文章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将我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那看似便捷但危险重重的商场扶梯上。

11月11日下午,上海青浦区吾悦广场发生一起意外。视频监控显示:当时奶奶抱着年仅4个月的男婴,男婴母亲则带着另一名女童跟随其后。不料,刚走上3楼的自动扶梯,奶奶身体倾斜失控。男婴从奶奶手中脱手,从3楼坠落,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看似正常不过的动作却酿成惨剧,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这并不是开始,回想两年来,被扶梯伤害的鲜活生命有多少?你数过吗?!(前方高能!动图粗线!胆小者慎入!)

▲2016年1月1日下午,鄂州南浦国际广场手扶电梯夹到一小女孩的脚指头,周围群众着实吓了一跳,救护车及时赶到,小女孩暂无大碍。

▲2016年1月13日,云南昆明官渡区彩云北路某商场内,3岁女童希希跟伙伴在商场四楼的扶手电梯旁玩耍时,不慎从电梯上跌落商场地下大堂,希希头部即时大量出血,送院期间抢救无效死亡。

▲2016年3月19日上午10时52分,在北京市顺义区一家购物中心,14个月大的女童从四层扶梯下行处逆行向上跑,摔倒后5根手指被电梯夹断。

▲2016年6月7日下午14:40分左右,位于荆门万达广场的一处室内扶梯发生伤人事件,一男童在二楼鱼豆吉下行扶梯玩耍时,左手手指不慎被扶梯卡住,在万达工作人员和多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孩子被及时救出送往一医南院。

还有这个和这个↓↓↓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实例告诫我们,对于幼童及小孩来说,扶梯,是一个很危险的工具,尤其是在人流密集的商场里,孩子好动的天性会将这种危险指数增加,更要时刻注意安全。那么自动扶梯的哪些地方对孩子来说最危险?家长们又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实测:自动扶梯存在四大危险区

孩子年纪小,对很多身边的危险缺乏认知。而说起电梯接缝伤人的事,也已经不是个例。电梯安全专家说,扶梯比较危险的地方有四处,分别是:扶手槽以及扶手与盖板之间的空隙、末端梳齿板与踏板的缝隙、阶梯与围裙板的缝隙、扶手与建筑物的夹角处。

不同的危险地带都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我们将危险程度从低到高以指数1到5★来评判,进行了一组实验。

1.扶手槽以及扶手与盖板之间的空隙

当电梯专家把模型假手放进自动扶梯下侧的扶手槽后,仅三秒钟扶梯就停止了运行。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扶梯的扶手槽处包裹着的这块黑色橡胶其实是一个按钮,当有异物被卡到这里时,这个按钮会被触动自动扶梯就会立即停止。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扶梯扶手胶皮连接处的边缘并不是很圆滑,甚至可以说有些锋利,别说是孩子,即使成年人的手不慎被夹在里面也会破层皮。另外,普通扶梯的扶手与盖板的空隙也是危险区域,这个空间的高度大约为10—25公分,孩子的身体容易被卡在这个地方。

2015年10月,重庆一名男孩独自背靠电扶梯扶手玩耍,结果,胸腹部被卡住,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危险指数:★★

2.前沿板与踏板缝隙处

自动扶梯的前沿板和脚踏板缝隙虽然并不是很大,但足以容纳一名三岁左右孩子的手指尖。通过测试,当扶梯运行至末端,插在扶梯踏板的模型手与扶梯前沿板逐渐“合”在一起的瞬间,模型假手的手指就被牢牢地卡在了缝隙里,并被不断往里带,但自动扶梯始终未停。

专家指出,扶梯前沿板处的推动力大概在十五公斤左右,这样大的力量即使是大人,手指也会被夹断。

2015年3月,广东广州某大型百货商场内,一个小男孩因穿着软泡沫鞋,五个脚趾惨遭手扶电梯下方尽头的夹板夹断。

危险指数:★★★

3.梯阶与围裙板之间缝隙

有些孩子乘扶梯时喜欢将脚靠在围裙板上,安全专家将一只鞋底厚度为5毫米的儿童凉鞋放进扶梯侧围裙板间缝隙,瞬间整个凉鞋就被卷进缝隙中。试验中我们发现,当凉鞋夹入缝隙时,扶梯未停止运行,且有一股很强的力量向缝隙中拉。

当凉鞋被卷出来后可以看到,上面已是“油迹斑斑,伤痕累累”。可想而知,如果这是孩子的脚将会是怎样的惨状。

危险指数:★★★★

4.扶手与建筑物夹角

一些商场内扶梯旁常常会有些建筑物夹角。为更直观的看到当头部伸出扶手之后,与横梁相撞产生的力量造成的后果,专家将横抱模型假人从一楼向二楼移动。

当扶梯上行至夹角部位时,模型假人与夹角相撞,模型假人的头被横梁夹断了。可以想象如果是真人头部位于这个夹角处,很有可能导致头部、耳部被夹受伤甚至窒息。

2012年1月,北京一商场5层至6层的滚梯上,一名8岁男童独自乘梯时将头部伸出梯外,结果卡在滚梯与天花板之间,当场死亡。

此外,正义君提醒大家要牢记以下扶梯安全注意事项,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1、不要在乘扶梯时看手机

2、不要让孩子趴在扶手上当滑梯玩

3、不要把脚放在围裙板上

4、不要在电梯上奔跑,追赶,嬉闹…

5、不要将头,手,脚等伸出扶手装置外

6、不要把婴儿车推上手扶梯

7、不要让老人抱着孩子乘坐扶梯

8、不要踩在梯级的黄色安全线外

9、不要将脚靠近梯级边缘

在穿类似洞洞鞋时尤其要小心

10、不要在扶梯口逗留

后面的乘客或者重物容易撞到孩子

11、不要坐在手扶梯的梯级上

12、不要反方向乘坐

13、带婴幼儿乘坐电梯

最好使用婴儿背带

14、孕妇,老人,推婴儿车,行动不便,

拉行李……的人,应乘坐垂直电梯

15、孩子需在家长看护下乘坐扶梯

正义君提示:

危险无处不在,不可完全消除,但身为成年人的我们,将危险降至最低,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悲剧的发生,往往就在你疏忽大意的一瞬间。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