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大学生为买车 自学锡纸开锁盗窃落网被刑拘

2016-11-14 20: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买车,毕业大学生刁某网上自学“锡纸开锁”,拉老乡合伙到北京多地入室盗窃,海淀警方近日破获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刁某及其老乡李某因涉嫌盗窃罪现已被刑事拘留。

事主王先生10月26日下班后发现家中疑似被盗。“回来时门是锁着的,可客厅桌上的3000元现金和一个价值5.9万元的钻戒不见了!”

海淀分局甘家口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嫌疑人是通过技术开锁手段进入事主家中。因涉案金额较大,派出所立即上报分局刑侦支队并联合成立专案组。侦查员连夜前往发案小区调取附近监控录像,发现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非常可疑。

第二天中午甘家口派出所又接到报警,另一事主高女士家中5500元被盗。侦查员发现此案嫌疑人也以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而且监控录像显示的两名可疑男子中,有一个很像前一个盗窃案的嫌疑人。专案组遂并案侦查,连续两天追踪嫌疑人的踪迹,发现嫌疑人当天乘火车离京。在北京铁路警方配合下,侦查员锁定两名嫌疑人是刁某和李某。

11月2日8时许,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刁某当天从老家返京,入住丰台区角门一快捷酒店。侦查员蹲守8小时后,在该酒店抓获刁某,并从其房间内起获一套技术开锁工具和6.5万元赃款。刁某当场承认盗窃,没想到自己那么快就被抓获。3天后专案组获知李某5日将到达北京南站,赶往蹲守12小时后将在出站口现身的李某抓获,李某也当场认罪。

原来,刁某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一开始还算挣钱,但好景不长,投资项目很快把自己的资金都赔了进去。可家里还有两个未成年孩子需要抚养,还要买车,刁某就决定铤而走险,通过非法手段赚钱。今年10月,他在网上自学锡纸开锁的“技术”,并购买了一套开锁工具。10月21日,他来到北京入室盗窃,先选择一些门锁简单、物业安防力量薄弱老旧小区,白天趁事主上班不在家,就通过锡纸开锁方式盗窃。

得手后,为方便作案,刁某说服在网上认识的老乡李某合伙行窃。李某身负巨额债务,就当即同意了。他们于10月28日来到事主高女士家中,刁某负责开锁入室行窃,李某负责在门外望风。刁某得手后,分给李某1000元。

侦查员根据二人供述,现已共核破两人一周内在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等地入室盗窃5起。目前,此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林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