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衰老N个关键期 中医生教你延缓方法

2016-11-14 19:1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性衰老N个关键期 中医生教你延缓方法

女人都关注自己的容颜,惧怕衰老。都希望“50岁的人有着30岁的容颜”,衰老到底可不可延缓,什么时候最容易衰老?如何放缓衰老的脚步?日前,记者在康美智慧药房与广东省中医院联合举办的“年轻,就这么简单”抗衰老分享会上,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博士徐福平为不同年龄的女性给出抗衰老建议。

25岁左右远离黑眼圈、鱼尾纹

女性25岁,开始奔波于工作创业、备战考研,此时很多女性形成了一些不良生活方式。深夜不睡早晨不起,睡眠生物节律紊乱;熄灯后昏暗的灯光下仍然用手机不停刷朋友圈;如果长期睡眠不足,此时就会陆续出现眼袋、黑眼圈和眼部出现细纹。

徐福平称,劣质的化妆品和长期的浓妆也会影响皮肤的代谢呼吸,久而久之,会使皮肤老化。现代交通工具的发达,促使上班族“以车当步”,锻炼较少,喜甜食冷饮、煎炸油腻,代谢紊乱肥胖增加,所以也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等疾病。

建议:

规律睡眠。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延缓衰老,拒绝皱纹,高质量的睡眠可以减缓疲劳、恢复体力、增强自我免疫调节和修复能力。

有氧运动。可以清除体内自由基,改善心肺功能,一般包括跑步、骑车、游泳和健身操等。

均衡营养。少进食冰冻冷饮,不宜长期在低冷空调环境工作,不宜酗酒吸烟。谷肉果菜,食养尽之。不同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的食物均衡搭配,以新鲜、卫生、当季为要,早晨吃饱、午饭吃好,晚饭适当少。

35岁左右 躲开“亚健康”

《黄帝内经》讲到“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五七即35岁时,面容开始憔悴,头发开始脱落。此时的女性,身体开始走下坡路,足阳明胃经的气血不再旺盛。且心理压力也较大,上有老,下有小,不仅工作繁忙,还要照顾家庭。

“长期的心理压力,也是女性衰老的重要因素。”徐福平称,“此时女性易表现为疲劳、皮肤干燥,皱纹增加、乳房下垂、月经紊乱、脱发发白、焦虑紧张和睡眠紊乱,这些症状多是几个同时出现。”

建议:

怡情养心,顺时畅志。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焕发青春的较好方法,情志活动是人体对外界环境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可以听些舒缓的音乐。

拍打经络,调畅气机。拍打胆经,全身站直放松,用空拳从臀部两侧沿大腿两侧一直拍打到膝盖,每次2-3分钟,拳要中空,有内力而不要用蛮力。或拍打心包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中线,由上向下拍打,每日两次,每次3分钟左右。

45岁左右 直面“更年期”

女人42岁时,皮肤发黄松弛,头发开始变白;49岁左右,肾气渐衰,精血日趋不足,月经不调渐至闭止。由于该阶段性激素缺乏,下丘脑-卵巢功能减退,出现一系列衰老征象,早期表现为月经不规则、闭经、潮热出汗、易疲劳、心悸;神经精神症状包括头晕头痛、易激动、忧虑失眠、紧张不安等。同时,心理特征表现为记忆力衰退、思维能力下降,喜欢回忆往日的经历、易发牢骚等。

建议:

心态平和,豁达乐观。更年期是必经的一个生理阶段,敢于正视,调整好心态。当焦虑烦躁时,可以弹琴歌唱,亦可以钓鱼下棋,培养业余爱好,及时转移注意力。

动体调心,按摩放松。采用按摩方法进行身体的疏导放松,可以防止衰老。如按揉太阳穴,用手指按着太阳穴,呈顺时针旋转,每旋转一周为一拍,每次约做32拍,此法的作用在于清脑明目;按摩涌泉穴,每天临睡前用温水洗脚15分钟,然后静坐在床上,用左手心(劳宫穴)对脚心的涌泉穴,揉搓100下,再换另一只手揉搓另一只脚心的涌泉穴,以缓解疲劳促进睡眠。也可按摩三阴交、照海、太冲等穴位养阴安神。

适时进补,起居有常。根据不同体质状态选择相应进补方法,如体质偏寒的人可以适量食用生姜、桂圆、花椒、肉桂等温性食物。体质偏热的人可以食用清凉的食物等。按照四季气候特点进行睡眠作息的安排,如春天夜卧早起,夏天相对晚睡早起,修好子午觉,秋天早卧早起,冬天晚睡晚起以顺应季节气候特征。

55岁左右 过好“老年期”

55岁左右,开始步入退休期,很多人还暂时未调整过来,工作重心的转变和身体素质的下降,使很多人进入退休综合征。

徐福平称,很多女性表现出焦虑失眠,由于老年人多重生理系统功能衰退累积作用,造成身体恢复及储备能力降低、抵抗压力源的能力下降,以及维持体内平衡定能力改变等,进而有一些临床功能表现及不良健康结果的呈现,表现为皮肤松弛干燥、易皮肤瘙痒、头发花白、牙齿松动脱落、记忆力减退和伴有慢性疾病等。

建议:

合理运动,调气活血。可多采用一些有益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坚持经常性锻炼,如按摩、太极拳、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步行健身法、徒手健身操等,达到改善体质的目的。

艾灸保健,散寒通经。艾灸保健穴位,如足三里、关元、气海、神阙、肾俞等。

膏方进补,以助收藏。冬季食用滋膏类药物,有助于来年阳气的升发,如调肝健脾膏、固阳葆真膏、健脾养胃膏、清脂化淤膏等。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博士 徐福平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