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如何推进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1-14 10: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韩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2016年11月12-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举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韩俊在主题大会上致辞。以下是致辞节选: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人口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对农产品和食品的需求不断的增加,对农产品和食品的营养、安全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过去中国用不到世界7%的耕地资源,养活了近22%的世界人口。在保障粮食基本自给和口粮绝对安全、满足人民营养和日益多元化的食物需求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农业的基础条件仍然非常脆弱,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仍然很多。比如说目前一些主要农产品的国内价格已经明显高于国外农产品到岸的完税价格,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的封顶效应开始显现。由于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土地的租金越来越高,农业生产中像农业机械、化肥、农药、农膜等这些现代生产要素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中国农业正在进入一个高成本的发展阶段。农业成本的不断提升,对农业盈利水平的挤压越来越明显。

长期以来,为了增加粮食的产量,中国的农业资源存在过度开发利用的问题,生态存在严重问题,面临资源、环境的压力在持续加大,红灯已经开始亮起。

新形势下中国农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由长期以来的供给总量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供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一些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的问题比较突出,最突出的表现是玉米多、大豆缺。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农业发展的战略思路必须要创新,中国农业政策必须要有大的改革,中国的农业必须要实现转型发展。

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积极借鉴各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中国农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必须要立足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农情,要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在现阶段所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推进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将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这是一个很有弹性的概念,地域之间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可以预见,各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将在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将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完善结构,要让供求来决定价格,让价格真正回归市场,要健全市场机制,引导农民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调整农业的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我们将重视以科技为支撑,选择适合我们国情的技术路线,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良种化、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水平,提升农业的全要素生产率,走内涵式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消费国,对全球粮食市场的影响在不断的加大,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责任要求也在不断的增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将始终坚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确保谷物要基本自给,口粮要绝对安全。中国立足国内实现谷物的供求基本自给,这也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

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已经很清楚,一定能够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效果良好的农业化道路。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