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夜盘期货闪崩 投资者惊呼“瞬间看傻”

2016-11-14 08:52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十一夜盘期货闪崩 投资者惊呼“瞬间看傻”

上周五的11月11日,不仅是疯狂购物的“剁手节”,也是期货风控永远铭记的日子。当晚期货夜盘,很多品种直接从涨停价打到跌停价,各种强平砍仓层出不穷。

有投资者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感慨,打开手机看行情,瞬间看傻了,“有些持仓品种甚至瞬间跌停,前期巨大的浮盈瞬间化为乌有”。

有期货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加码是行情变天的最直接原因,此前的涨势下空头资金已经失去了反扑的能力,唯一能触发行情短期反转的只有监管。

双十一的期市闪崩

上周五,夜盘上演极端行情,近几年罕见,对期货人士而言,绝对是不眠之夜。回顾夜盘开盘,国内期市黑色系主力合约齐上涨,盘初多头再现碾压之势,焦煤、铁矿石、沪铜纷纷涨停,焦炭等亦录得暴涨。

上周五夜盘,黑色系和有色系整体仍较强势,一度大面积涨停。但之后期货遭遇一波急跌,连焦炭等强势品种也出现下挫,棉花和橡胶更是几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

21:40左右,各合约仓位暴动,获利盘、砍仓盘、突袭的巨额空单涌现,市场突然极度混乱,多个合约瞬间触及跌停。之后,各品种多头尤其是黑色系品种,纷纷呈现撤退之势。整个夜盘时段都未能扭转弱势,截至收盘,菜粕跌停,棉花、PTA、甲醇、豆粕、大豆、豆油、棕榈油、菜油、橡胶、沥青、白银、镍、锡跌幅超过3%。

巨大浮盈瞬间乌有

“周五晚上忙坏了,领导很有先见之明,加派了人手。一开盘我们几个风控先是边通知客户边强平高风险客户的空单持仓,但仅仅15分钟后,领导就让我们慢点平空单,再之后就开始强平多单了。”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风控员向记者表示。

极端行情背后是客户的巨幅盈亏。以当天10%以上的波动看,如果在高位重仓追多,可能仅仅十几分钟后就会出现爆仓的惨痛情况。据上述风控员透露,当天晚上该公司被强平的客户在近几年算较多的一次。

考虑到极端行情强平的影响,有期货公司已经给公司员工提前打好预防针,称“今天晚上或者周一各位可能会接到大量投诉电话,烦请耐心解释,风控结算部表示万分感谢”。还有私募基金交易员在朋友圈贴出了自己穿仓的账户。

“周五晚上本来还在和朋友聚会,没怎么关注行情,还是其他朋友电话通知我关注行情,赶紧登录应用软件,却发现系统出现问题,短期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有投资者向记者感慨,“等到再打开行情,瞬间看傻了,有些持仓品种甚至瞬间跌停,前期巨大的浮盈瞬间化为乌有。”

闪崩的直接原因

有期货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加码是行情变天的最直接原因,此前的涨势下空头资金已经失去了反扑的能力,唯一能触发行情短期反转的只有监管。

这其中最具杀伤力的恐怕就是交易所窗口指导和对资管账户的核查。日前,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联合出台通知,要求全面开展资管客户相关信息的报备工作,各类期货资产管理产品账户信息均要在5日内呈报。具体内容包括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的主要持有人相关信息及持有份额、投资顾问相关信息、基金经理相关信息等。如有瞒报、漏报等情形,交易所将采取谈话提醒、书面警示、限制开仓等自律监管措施。

“监管部门要求上报资管账户信息,主力资金合并计算,上周五是个时间点,我们公司就是当天上报了相关信息。可能有些客户被查出超仓,被窗口指导进行了平仓。”有期货公司人士称。另据一位私募基金人士透露,该公司在郑商所棉花期货上持有大量多头,但上周五持仓遭遇了强平。

商品期货市场新推的交易限额制度也是监管加强的手段之一。最近几个交易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相继宣布上调螺纹钢等相关品种手续费或交易保证金,且首次对个别品种实施交易限额制度。这是今年5月份大商所、上期所引入交易限额制度以来,首次在商品期货市场实施这一制度。

还有期货公司反映接到了交易所的窗口指导——“你好,接交易所窗口指导:2016年11月11日的夜盘开始,铜开仓不能超1200手/天,总成交量不能超2500手/天;螺纹钢开仓不能超7000手/天,总成交量不能超1500手/天;沥青开仓不能超过3200手/天,总成交量不能超6400手/天。超出者交易所可能会有处罚,请务必控制这几个品种的交易量。”

“虽然下跌很正常,但这样的下跌速度确实出乎大家意料。”有机构人士坦言。

本版制表:郑加良 本版制图:翟超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