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局部地区或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2016-11-14 08:4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局部地区或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11月13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计14日-15日,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区域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部分城市采取更严格减排措施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京津冀中南部扩散条件不利,受较弱的偏南风影响,13日京津冀区域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东东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预计14日-15日,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区域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

根据环保部调度情况,京津冀部分城市采取更加严格的应急减排措施。例如,唐山市自11月11日起,全市所有钢铁企业烧结机(含竖炉)停止生产,高炉焖炉;除集中供暖燃煤锅炉外,全市所有生产性燃煤锅炉全部停止使用;全市所有道路禁止本地五轴(含)以上货车通行;自2016年11月12日起市中心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实行非营运小型汽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同时,保定市要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停止生产;涉排放VOCs的企业或生产工序停工;水泥行业(含粉磨站)2016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实施错峰生产;铸造、氧化锌、煤矸石砖、页岩砖等涉煤企业或生产工序停止生产;热电企业“以热定电”限产运行,严格执行超低排放限值,最大限度削减燃煤污染排放。钢铁企业限产30%,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焖炉(停产);主城区11月11日起(含法定节假日),实施本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

违规企业负责人阻挠检查被刑拘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析结果表明,自今年10月1日以来,石家庄是京津冀区域内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PM2.5浓度均值比第二重的城市(保定)高出18%左右,比区域13个城市的平均值高出近60%。为此,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会同应急中心、华北督察中心,派出3个督查组对河北省石家庄、沧州、衡水等3个重点地市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中发现,仍有部分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不到位。定州市华茂水泥制砖厂企业负责人阻挠检查,该企业未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实施停产,水泥罐车频繁出入厂区,生产环节无组织排放严重,抑尘措施不足,厂区内大量料堆无苫盖,厂区门口两侧道路扬尘十分严重。目前,该企业负责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此外,部分企业违法排放问题仍较突出。石家庄市玉璋石膏厂正常生产,厂区内环境差,地面积灰严重,大量原材料露天堆放,磨粉环节、煅烧环节和出料口等散逸粉尘明显,厂区外的果树上树叶和田地里有非常明显的白灰积攒;石家庄晋州科创助剂公司2台25万大卡燃煤热风炉,锅炉炉体烟气散逸明显。

同时,本土小企业污染问题仍有所见。石家庄市行唐县小塑料行业密集,部分小企业细颗粒破碎机械无除尘措施,冒黑烟现象突出,粗颗粒破碎环节循环水“跑冒滴漏”严重,并存在数家小塑料作坊无任何环保设施。

>>相关新闻

北京本周将持续出现雾霾天气

11月13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于16时30分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凌晨到白天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6、7级,风寒效应明显,市民需注意防风保暖。随着偏北风的不断增强,扩散条件转好,但在短暂的空气质量好转后,15日一次新的雾霾天气过程又蠢蠢欲动,并且预计本周扩散条件整体不佳,雾霾天气持续时间可能较长。

11月13日早晨,北京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白天霾黄色预警仍在持续中。从午后开始,扩散条件逐渐转差,能见度也有所下降。到16时,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2-6公里左右。

从气温方面来看,昨天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出现在5:46,为6.7℃,比前一日清晨的最低气温高出了6.1℃,但由于天空云量较多,因此气温回升缓慢,南郊观象台显示最高气温出现在14:41,为9.8℃。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凌晨,受地面低压辐合区及湿度增加的共同影响,扩散条件转差,雾霾天气明显,能见度较低,出行需注意健康防护和交通安全。后半夜至白天北风逐渐加大至4级左右,阵风可达6、7级,风寒效应明显,注意防风保暖。伴随大风而来的还有降温,预计今天夜间最低气温仅在-2℃左右,提醒大家出行注意保暖,别让感冒乘虚而入。

随着偏北风的不断增强,扩散条件好转,今天早晨基本就可以和这次雾霾过程暂别了。但北京的冬天似乎总在大风与雾霾之间徘徊,在短暂的空气质量好转后,15日一次新的雾霾天气过程又将蠢蠢欲动,专家预计本周扩散条件整体不佳,雾霾天气持续时间可能较长。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贾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