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骑出行问题很多:骑着来气但退款用了20天

2016-11-11 12:12 新闻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享骑出行问题很多:骑着来气但退款用了20天

寻车困难锁车也难,还车不成计费不止,行驶途中电量不足……

享骑出行问题很多,想退押金太难了

见习记者 吴艺璇

在摩拜单车风靡沪上之时,享骑出行的绿色电动车也出现在了闵行、徐汇的住宅小区、地铁站等地,旨在为市民的短途出行带来便利的。可现实却适得其反,寻车困难锁车也难,还车不成计费不止,行驶途中电量不足……

近日,家住闵行的童先生被这辆净找麻烦的小绿车“惹怒了”,仅一个月就决定卸载此软件,不料用车押金迟迟不退,实名制认证却已被取消。

  三次体验两次不愉快

一个月前,家住闵行的童先生在骑行软件中挑了一圈,最终选择了以电动车为代步工具的享骑出行APP,“享骑在我家和单位都有一个停车点,相比摩拜这家用的是电动车,速度快也比较方便。”

注册完账户后,童先生又交付了299元的用车押金,顺利通过实名验证,并获赠了30元的新用户奖励车费。原以为可以像APP上所说的“低碳环保,快乐出行”,可没想到,才过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童先生就决定要卸载这一出行软件。

“车子非常少,车况非常差。”童先生表示,注册至今他仅使用过三次享骑出行的电动车,其中的两次都给他留下了不愉快的骑行经历。

一日下班较晚,童先生并未在单位附近的停车点找到电动车,跟着软件地图的指引步行了近10分钟,他终于在莘朱路停车点找到一辆电动车,“当时看到那里也只有孤零零的一辆车,软件上显示可以骑8公里。”据童先生回忆,车子启动的时候还是正常的,但没过多久车速便逐渐变慢,当时他并未考虑过是电量不足的问题,直到电动车毫无前进的动力他才意识到,APP上显示的可用电量都是虚电。“那时候我才骑了大概500米!”无奈之下,童先生只好脚踩着没电的电动车回到了单位附近的停车点。

童先生最后一次使用享骑出行也是在下班后,他走了好几个停车点才找到电动车,可这次的寻车结果又令他大失所望,“不是车辆二维码扫不出,就是车辆无法使用,或者电不足,还有一辆干脆车胎没气了。”

 押金未退实名制已被取消

原本是为了方便出行,却给童先生带来了更多不必要的麻烦。10月30日,他决定申请退回299元押金,再也不使用这“净找麻烦”的骑行软件了。可是,糟糕的用车体验还历历在目,童先生的押金退款却也迟迟没到账。

“客服电话一直忙音,怎么也打不进。”童先生抱怨,他还在享骑出行的微信公众号留言投诉,“永远都是答非所问,问一句要四五天才回答一句。”

11月4日,童先生终于收到一则享骑出行发来的短信,“尊敬的用户,针对前期部分用户退款诉求较为突出的问题,我司已启动集中退款程序,绝大部分用户退款请求在本周五(11月4日)前完成支付。”同时,该信息还提醒用户,若仍未收到退款或因集中退款导致账户未实名,应及时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不料,童先生不但至今没有收到退款,就连账户实名制也被取消了。在享骑出行APP的个人中心实名认证界面,童先生看到的是“您离便携之行只差一步”这句话,一个“充值押金”的链接框出现在正下方。也就是说,系统所显示的账户状态是处于未交付押金阶段。

11月8日,记者下载享骑出行的APP并注册了新的账户,在填写完身份信息后,则进入了押金充值的界面。记者看到,在押金金额299元的左边写着“租车押金(可随时退款)”。

进入“我的账户”充值界面后记者看到,“申请退款”的红色小字位于“充值”按钮的右下角。记者点击进入了提交退款原因的界面,在众多原因选项之下,有一句红色小字号的提示称:申请成功后,押金将于3-7个工作日退回,请注意查收。

  [网友吐槽]

  骑着来气,但退款用了20天

“押金退款简直是龟速!”在漕河泾开发区工作的钟先生抱怨道。10月初,他从地铁站的享骑停车点出发,骑到公司楼下后却发现附近并没有停车点。无法停车,也就意味着不能停止计费,“我赶紧又骑回地铁站的停车点,徒步走去公司的。”往返的折腾,钟先生越想越来气,走在去公司的路上,他果断地将押金退回,“还车后我就马上申请退款了,但是,这个号称7日内退回的押金,我等了20天!”

不仅仅是退款难,网友还纷纷吐槽自己遇到的各类问题:寻车难、还车难、电池用量多为虚电、扫码开锁不成、还车后仍在计费……

“你们的上锁功能是摆设?我把车子上锁了,别人直接不扫码就能把车子开走,我一转头车子就不见了!”市民陆女士在一次使用享骑电动车的过程中,启用了临时锁车的功能,即使用者可以在APP上将电动车临时上锁,短时间内可开锁继续使用。可没想到,上锁的车却被别人骑走了,“骑走的人用的还是我的车费呢!”

网友陈女士称,自己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使用享骑出行,她心血来潮地下载了APP,却在骑行不到5分钟后被告知电量不足无法骑行,“我在路边打了快半小时的客服电话才打通,然后丢给我一句路:‘路边停,不用管了。’”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将车停在路边。五个小时过后她发现,被她放在路边的电动车居然还在计费!

  [记者体验]

  20次拨打客服,仅一次接通

享骑出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系统处于升级阶段,在此期间系统所采用的是一对一人工退款的方式,因此会出现押金退款延迟的情况。11月3日下午起,系统已逐步由自动退款代替人工退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客服人员多次以“系统问题”或“信号问题”来回应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状况,而当记者问到用户应该如何处理时,该客服人员也多以“这个情况可以跟我们打电话帮你解决”做回复。

可是,问题时时都有,客服电话却仍然难以接通,“这样的用车服务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隐患的。”童先生说。

11月8日,记者曾20次拨打享骑出行的客服电话,共有11次都处于忙音状态,7次接通后却被直接挂断,还有一次电话刚接通,客服人员因信号问题擅自将电话挂断。在记者联系客服的过程中,仅有一次电话被顺利接通。

记者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与享骑客服取得联系,但等待了近3小时都没有任何回应。可想而知,若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向客服寻求帮助,是一个多么艰难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11月4日,享骑出行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推送消息,《您遇到的押金没退,无法还车的问题,解决方法都在这里!》,这则推送中针对“无法还车并持续计费”、“押金退还延迟”、“客服电话无响应”等问题作出了解答。

而截至昨日发稿时,童先生仍然没有收到应退回的押金,多次拨打客服电话也依然被“无情地挂断”。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